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线上教研百花齐放,共抗疫情只待春来”记邢台县职教中心教研活...

“线上教研百花齐放,共抗疫情只待春来”记邢台县职教中心教研活动

2020-03-11


  2月24日下午四点半,我校16个教研组同时迎来了线上教研活动。本次教研,各组主要围绕着“如何进行网上教学、如何处理无网学生的学习安排、如何凸现各学部的亮点进行网上教学”三个问题展开。


  此次教研,校领导高度重视。胡书斌校长更是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召开教研组长会,明确了此次教研目标和责任分工。胡校长在会上指出对教研组实行领导分包制,一手监督一手指导,双管齐下,为教研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各组教研情况


(一)语文篇
  我校共有18名语文教师,分对口和中专两个教研组。为保证教研工作的顺利展开,老师们积极创建钉钉群,召开视频教研会。依次汇报教学进度,提出教学困惑,针对本次三个问题展开激烈讨论。






  在疫情特殊时期下,老师们利用钉钉、微信、QQ、新教育实验公众号、高教书苑电子书等平台最大限度地利用网络资源,为学生们展现一堂堂精彩的语文课。




  为保证学生语文学习取得最好的效果,老师们坚持学生打卡制度,每日汇报新教育实验平台学生学习情况,这个假期让学生过的充实而有意义。


(二)数学篇
  历时两周多的网课,数学组老师们一直积极想办法克服种种困难,尽最大努力完成了教学任务。大家不仅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而且也有了一些改进的措施。


         老师们上课时应用的自制教具装备


  目前组内教师授课方式主要是钉钉软件、班级微信群,制作课件,Word文档,利用手机、电脑和自制教具等等。老师们积极开发利用钉钉软件功能,家校本布置作业、文字批改、语音批改、圈点问题、表扬优秀作业等,上课时及时清点人数,及时在微信群中对没上课学生进行教育、引导,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上课效果。
(三)英语篇
        针对学生英语学习基础薄弱,兴趣较低等现状,英语组老师们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在保证教学任务完成的情况下,更是借助英文名曲、英文电影、情景剧等,提升学生英语学习兴趣。老师们不仅对网络和钉钉平台能够熟练掌握和使用,而且严控“课堂纪律”使教学有实效的保证。保证教学资源组内共享,备课充分,讲课到位。


(四)专业课篇
        我校共有9个专业组,无论对口还是中专,专业课一直都是重头戏。


  此次网课,专业课老师们极为重视,针对网络教学存在问题更是提出了改进措施:如利用互联网资源,老师整理适合学生的习题与资源。多与学生和家长沟通,要求家长督促学生。把学生分成小组,每个小组有一个组长,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打卡,没有打卡的学生在家长群里面连续的圈她。利用班会教育学生好好管理自己的时间,认真上课。充分利用移动与联通公司赠送的钉钉流量能解决部分生网络问题等。




  布置专业课亮点作业,安排老师每人每周至少一节实践课,让学生学以致用。要求学生把学会的内容教给家长,让家长认识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让学生把教家长的图片上传为作业。通过亲子互动,父母孩子之间培养了默契,加深了彼此的感情。对于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这样一场活动,更能增强自信心,但同时又注重与父母的交流和沟通,也促使家长关注孩子学习过程和学习心理,更好配合老师进行教育教学。


(五)、体育篇
健康是人们愉快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基础,体育运动是获得健康身体和强壮体魄的有效手段,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居家体育锻炼,对于健康的益处有很多,如何保证学生在家能科学地锻炼身体?体育组老师们各抒己见。刘少卿老师认为首先告诉学生锻炼身体的重要性,通过体育锻炼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免疫力。因此疾病就不易发生,所以体育锻炼是终身受益的。刘艳宏老师认为要通过实例告诉学生体育锻炼的重要性,这些天被感染新冠肺炎的一名患者,她平时就是一个马拉松爱好者,虽然身染疾病,但是她坚信,热爱运动的人免疫力是强大的,果然通过一个星期的治疗,她恢复了健康。
  组长聂军霞老师认为大家要随时注意提醒学生每次运动要先做热身,在锻炼时应合理控制运动量,循序渐进,坚持下来就会养成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二、关于三个问题的研讨
(一)如何进行网上教学
        经过大量教学实践,现在反响不错的有钉钉、微信、qq、PPT class、雨课堂、云班课、希沃白板、百度文库等,大家认为这些平台都可以用,甚至一堂课可以综合使用几种。




(二)如何处理无网学生的学习安排
        针对无网学生,暂时未发现有这种情况,再加上近日移动与联通公司赠送的钉钉流量能解决大部分学生网络问题。如果有,无论班主任还是任课教师相信都会和家长、学生第一时间沟通,为他安排特定的教学内容。定期沟通反馈,保证不落下一个学生。
(三)如何凸显各学部各专业的亮点进行网上教学
        


  对口、电商和机电学部各具特色,财会、护理、汽修、机械加工、幼师、计算机、高铁等专业更是各有不同,很多教师都是跨年级教学,可以说给授课造成了很大困难。但是老师们积极应对,备教材、备学生、备专业,在课程导入环节结合学生专业特点,特选专业领域名人故事,提升学习兴趣。作业布置上更是结合专业特色,比如幼师可以布置绘画作业,计算机专业可以用电脑为课文设计,汽修专业可以编写汽车广告语,高铁专业可以模拟高铁情景等,我们相信这些方法的应用,可以大大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本次教研16个组全部采用钉钉视频会议模式,无一人请假,出勤率百分百。通过此次教研,老师们不仅明确了教学重难点,而且提升了网络授课技能。
        虽然网络授课是个新事物,但是我们正在不断学习和熟练使用它的路上,针对网络教学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相信职教的老师们一定可以施展所长,克服困难,为职教学子打造一场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