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支锅岭的苹果红了

支锅岭的苹果红了

2023-11-14

  霜降过后,古老的太行山支锅岭长城脚下,连片的苹果园迎来最美丰收季。层层叠叠的果园梯田上,被秋阳染红的苹果压弯了枝条,散发出诱人的果香。支锅岭位于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与山西省和顺县交界处,因附近三座山岭起伏像支锅石而得名。山岭上,至今保留着明嘉靖年间的长城关门、石墙、卫所等遗址。曾经,山势险峻、交通要道等要素是修建长城的前提,如今却成为附近村庄发展苹果产业的有利条件。

  


  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坡子峪村苹果种植基地。新华社记者岳文婷 摄摘果、修剪、装筐……在信都区浆水镇坡子峪村村民武立军的150亩苹果种植基地,果农们分散在梯田上,有说有笑地将苹果采收入筐。不一会儿,红彤彤的苹果堆满了一个个箩筐,壮劳力则沿蜿蜒的山路把果子扛下山。“海拔高、温差大、光照充足,加上先进的管理技术,让我们这里的苹果脆润甘甜、皮薄汁浓。”武立军在介绍浆水苹果的间隙,还回复了几个客商的订购信息。据介绍,浆水镇种植苹果历史悠久,以前也曾面临苹果个头小、产量低等问题。“20世纪80年代起,我们就邀请河北农业大学林果技术服务团队对种植品种、田间管理技术、采收规范等进行指导。同时,本地农技人员每月对果农进行技术培训。”信都区农业农村局一级主任科员武玉臣说,“当下,苹果新品种对比试验正在进行,根据结果将引导果农进行品种更新换代。”如今,浆水镇苹果种植形成了科学整形修剪、合理水肥管理等一整套技术规范。浆水镇党委书记乔超说:“目前,浆水镇种植苹果2万余亩,年产量5.56万吨,辐射带动2.4万余农民就业。同时,我们打造了鲜果采摘、长城徒步、金秋赏景等旅游线路,增加百姓收入,推动乡村振兴。”

  


  长城保护员刘兵(中)巡护支锅岭长城。新华社记者赵鸿宇 摄在紧邻支锅岭长城的浆水镇栗树坪村,多数村民也以种植苹果、板栗为生。“我种了3亩苹果,经常有专家来指导修剪和施肥,每年苹果的收入有4万多元。”56岁的村民刘兵说。刘兵的另一个身份是长城保护员,每月对支锅岭长城进行至少两次巡护,清理垃圾、拔除杂草、检查砖块,一坚持就是7个年头。望着古老的长城和连片的果园,刘兵满心欢喜:“这些年,来果园采摘和游览古长城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日子也是越来越红火。”(记者岳文婷、赵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