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示范先行 整体跟进 抱团发展 ——三塘村“三步走”机制推进产...

示范先行 整体跟进 抱团发展 ——三塘村“三步走”机制推进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2018-10-16

  黄坳乡三塘村是修水县一个典型的山区村,大部分村民居住在半山腰,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村上中青年男女常年背井离乡在外打工,劳务收入是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多数家庭处于贫困线以下。2010年7月份,香港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与其战略合作伙伴修水县脱贫困奔小康协会的倾力帮扶下,三塘村充分利用黄羽乌鸡这一优质资源,采取打造示范户、带动一般户、撬动贫困户“三步走”机制发展乌鸡产业,2016年全村养殖规模达到15万羽,年产值突破2000万元,户均增收2万元,成为全县第一批脱贫摘帽村,这一模式在石坳乡清源村、布甲乡洪石村等多地推广复制。

第一步:支持能干的人率先饲养起来——打造示范户

  一是精准查找症结所在。协会工作组进驻初始,本着“着眼实处、长远谋划、可持续发展”的帮扶原则,深入每家每户走访,详实地了解黄羽乌鸡难以发展的真正原因。在得知最愁的是缺技术、无销路后,协会工作组即从培育技术能人、拓展销售渠道入手,打造示范大户,通过示范户的成功饲养让村民吃下“能丰产、包销售、风险可控”的定心丸。

  二是精准筛选示范对象。经村民自荐、群众表决、村“两委”商议、协会工作组考察等程序,选定徐雪锋、徐传玉、徐代能等5户为产业带头人或专业示范户。从5户示范户来看,都是有一定饲养基础、饲养意愿强烈、能够吃苦耐劳、精明能干的非贫困户。徐雪锋夫妻俩在东莞务工多年,听说村里发展乌鸡产业,毅然辞去月薪上万元的生产经理不干,第一个回到村里“吃螃蟹”,2011年便成功养殖500只乌鸡,随后几年养殖量呈几何倍数增长,2016年出栏2万多只。

  三是精准制定帮扶政策。对一年内掌握全套饲养技术,且饲养量达到500羽的,每户支持1万元;三年内不断扩大饲养规模,且积极带动其他村民饲养的,第二年每户继续支持6000元,第三年每户支持4000元。

  四是精准开拓销售市场。为了让黄羽乌鸡及时卖得出去,帮扶工作组常年奔走于嘉里集团旗下30多家香格里拉酒店,在他们的真情感召下,黄羽乌鸡飞进了北上广深多个城市。“今年黄羽乌鸡进入了外香格里拉酒店,深山里的土乌鸡摇身变成金凤凰。”协会工作组产业主管丁红卫满脸兴奋地告诉我们。

第二步: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进来——带动一般户

  所谓“一般户”,即除5户示范户之外的其它户头,重点指非贫困户。所谓“带动”,就是由示范户每户免费提供200只鸡苗,免费传授饲养技术,免费帮助销售,另外由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第一年每户补助3600元,第二年补助2400元。

  “出台帮扶政策打造示范户的目的,就是要通过他们的传、帮、带,引导广大村民饲养黄羽乌鸡。”帮扶工作组副组长周祖国在介绍过程中还算了一笔账:“我们约定每个示范户第二年必须带动5户村民饲养乌鸡,也就是要无偿捐赠1000只鸡苗,按20元一只计算,第一年1万元的扶持资金效益就放大了2倍。”在5户示范户的带动下,2012年全村出售1000羽以上的养殖户达到30户,目前全村有236户饲养乌鸡,其中年饲养量1万羽以上的6户。

  养殖户徐德远跟我们说:“在示范户的引领下,既减少了前期投入,又没有销售的后顾之忧,村民饲养乌鸡更有底气,许多人越干越有劲,准备进一步扩大饲养规模。”

第三步:把贫困群体全部吸收进来——撬动贫困户

  示范户、一般户发展起来后,协会工作组联合乡村两级指导成立了三塘村乌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孵化鸡苗、统一病疫防治、统一销售渠道,村民互助协作能力得到提高,饲养成本逐步降低。

  合作社章程明确规定,贫困户无条件入社,凡加入合作社的非贫困户,每户必须联系一户贫困家庭,并为所联系贫困家庭免费提供200只鸡苗,免费提供技术指导。

  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成员达到185户,其中原37户贫困家庭全部纳入。贫困户龚京明以感恩的口吻告诉我们:“他去年饲养了500只乌鸡,不仅能享受国家产业扶贫政策和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扶持的资金,其它村民还主动为他们帮扶解困,没有养不了的鸡,更没有脱不了的贫。”贫困户徐峰洋溢着幸福地说:“他这几年就靠饲养乌鸡,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今年还建了新房,买了轿车,日子过的无忧无虑。”

  从三塘村“三步走”机制推进黄羽乌鸡产业发展来看,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的有益启示:一是在产业选择上要扬优成势。在常规产业扶贫过程中,一个村子往往是张家种果,李家造林,赵家养猪,名目繁多,难以形成规模。而三塘村立足当地小有名气的黄羽乌鸡这一优质资源,不断扩大饲养规模,打造“一村一品”,叫响了黄羽乌鸡品牌,提升了三塘村的知名度。二是在资金扶持上要落到点子上。扶贫资金总是有限的,如何让有限的资金实现效益最大化?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首先用一部分资金去资助“明白户”、“富裕户”,然后让他们去扶持更多的人,这样就使有限的资金发挥了四两拔千斤的作用,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越滚越多。三是在标杆树立上要打造身边典型。示范户的“致富故事”实实在在地发生在自己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像徐雪锋、徐传玉、徐代能等人,都是大伙一致投票选出来的,村民们信任他、支持他,他们成功后又积极服务村民、反哺村民,形成一传十、十传百的“金字塔”式帮扶格局,最后发展到贫困户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形成燎原之势。四是在帮扶举措上要抓到关键处。在三塘村推进黄羽乌鸡产业发展中,协会工作组有效地解决了技术、市场和合作社3个最关键的问题,抓到了根本上,黄羽乌鸡产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