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朝着爱心示范村前行 ——记修水县西堰村爱心项目的开展

朝着爱心示范村前行 ——记修水县西堰村爱心项目的开展

2018-10-23

   自中国共产党召开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从严治党,带领全体人民走向富强、幸福之路是党与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抓好和培养关键带头人是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保证。基金会在江西修水县开展的工作与党和政府的目标一致。通过在全县开展脱贫工作,培养乡村基层骨干,留下一群有爱心的带头人,带领全县人民创建一个有公德、守规范、机会分配公平的和谐小康县。

  “以点带面”是基金会七项工作原则之一。基金会的心火燎原工作就是将村子里最有爱心的人推选出来,把这些发光的“小蜡烛”从房子的墙角移到中间来,鼓励和帮助他/她们,如同挑亮蜡烛的火苗,以此照亮更多更广的空间。

   我们与县文明办合作,几年来在修水县评选了60名爱心带头人。结合这些爱心带头人所在村、校的实际情况,基金会帮助他/她们一起实施爱心项目,我们把这些爱心项目叫作心火燎原项目,实施心火燎原项目的村、校叫作“示范点”。渣津镇西堰村养鸡户朱名长就是一位爱心带头人,他所实施心火燎原项目的西堰村便是一个示范点。


示范户加入爱心团队


  “金凤爱心产业”是西堰村示范点开展的第一个心火燎原项目。2013年爱心带头人朱名长在基金会的支持下,从产业入手,帮助家庭虽有困难但有爱心的4户村民发展养鸡产业,并引导他们成为爱心示范户去带动和帮助其他村民家庭。这4户村民成为示范户后,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见到村里道路脏乱时,他们会带上家人、邀上邻居去清扫;当村民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他们表现出互帮互助的精神。

    2014年7月初,修水县骤降大雨,山洪暴发。养鸡户樊友金4000多羽鸡苗被洪水冲走,直接经济损失1.5万余元。就在樊友金极度沮丧和失望之时,迎来了西堰村爱心团队的关怀。在爱心带头人朱名长的带领下,爱心团队成员捐出了1500羽鸡苗送到樊友金手中,帮助他克服困难树立信心,当年不仅没有亏损还盈利了1万余元。

    爱心团队在敬老爱老方面也做出了表率。每逢端午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爱心团队都会到敬老院看望和慰问孤寡老人,每次都送去壮鸡与鸡蛋。最多一次他们送去60只3斤重的壮鸡和2000枚鸡蛋。他们还带动了2位返乡创业的年青人奉献爱心,为帅塅敬老院资助了2000余元的水龙头和洗脸盆等生活用品。


“老有所乐”到“老有所为”


   西堰村示范点开展的第二个心火燎原项目是“余辉焕彩”项目。 该项目是以村老年协会为平台培养爱心带头人,带领全村村民走向爱心示范村。“余辉焕彩”项目在第一个心火燎原项目的基础上,培养和影响范围由个体走向集体,从局部扩大到全村,是一个大众带头人培养的过程,镇、村干部也加入到爱心团队之中。

   我们首先从统一思想和认识入手,在反复沟通过程中传递基金会的理念、策略、工作原则、核心价值,做到大家的思想和认识统一。我们帮助村里的老年协会制定了一个既切合当地实际又符合基金会理念的常规工作计划,使老年协会的工作重点从原来“老有所乐”转向到“老有所为”,即从自娱自乐转向关爱大众、从单纯的歌舞表演转向正能量的宣传。

    西堰村的老年协会将“老有所为”作为协会的中心工作后,关爱村里的困难老人就成为协会的主要事务。由于年轻力壮的村民大部分都到外地务工,常住村里的人口中留守老人占绝大多数,其中一些老人体弱多病、生活孤独、自理能力差、劳动能力弱,无论从精神上还是身体上都需要关爱。从留村的人口比例来看,让老人们体会到“家的温暖”和“亲人的关爱”,老人就幸福了,全村也就和谐了。于是,老年协会对村内老人进行了全面摸底,将13名困难老人确定为重点关爱对象,采取就近原则,安排在老人的家附近居住的协会成员和志愿者对该户老人进行结对帮扶。结对帮扶人员定期到困难老人家中看望,了解日常生活情况,帮助解决一些困难。在其需要时,结对帮扶人员能第一时间出现,及时提供帮助并将发生的情况传递给老人在外的子女。每逢重要节日,村里的爱心团队就到困难老人家中嘘寒问暖,送上节日的问候,让老人们体会到温暖和关爱,也让外出务工的青壮年感到安心。

   协助村务工作、传递正能量,是老年协会“老有所为”的又一体现。老人们从自我锻炼身体到利用群众喜爱的健身平台传递正能量,是从“私德”发展到“公德”的质的飞跃。


表彰模范,弘扬正能量


    2016年,老年协会举办了两次表彰会及文艺演出活动。第一次是五一劳动节期间,为颂扬劳动致富光荣,表彰了7位劳动模范及环保卫士。表彰会上宣讲了他们的典型事迹,给他们戴上大红花,授予光荣匾。村民们还把劳动光荣、爱护环境等内容编排成文艺节目在表彰会上宣传、表演。第二次是重阳节期间,为倡导敬老爱老好风范,会上表彰了两位好儿媳、一位好兄嫂、两位好丈夫。他/她们感人的事迹不仅被张贴在村宣传栏里,而且通过微信平台传播出去,受到了民众的广泛赞誉。

   在爱心团队的带领下,老年协会和金凤产业团队成员一起到敬老院开展关爱活动。他们给孤寡老人理发,帮助整理房间、清洗衣物,陪老人谈心,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歌舞节目。老年协会成员虽然也都是一把年纪的老年人,但他们充满热情和积极投入,像在为自己的亲人准备一次集体庆典。活动的开展活跃了敬老院的气氛,给孤寡老人带去了欢乐,带去了关爱。

   倡导文明、摒除陋习是老年协会宣传正能量的又一主题。年终时,趁着务工人员返乡过年之际,老年协会用宣传车到全村各处巡回广播宣传:不放烟花鞭炮;不乱倒垃圾;不大摆婚丧宴席;不争挖基地打生矿。这一举措收到了可喜的效果。当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村民明显减少了,乱倒乱扔垃圾的现象也有很大改观。


朝着爱心示范村前行


    通过带头人的培养和心火燎原项目的实施,如今,西堰村的老年协会目标明确,中心工作突出,工作方法得当,凝聚力和号召力明显增强。不仅成为村中老年人群的好“家长”,而且是村委会的好“帮手”。有了这样一群带头人,村里没有他们解决不了的矛盾,也没有他们办不成的事。村子里是非少了,好人好事多了;打牌赌博的人少了,唱歌跳舞的人多了。大家都觉得成为先进模范是光荣的事,正能量得到有效的传播,积疾的陋习得到抑制,文明和谐之风正在西堰村形成。

    2017年,老年协会这团夕阳之火继续激情燃烧。爱心团队从环境卫生入手,配合村委会大刀阔斧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协助村委会做好宣传动员及检查督促,促进村民健康卫生习惯的形成,培养村民爱护公共卫生、保护环境的公德。西堰村从产业示范户培养到老年协会工作重心转移,到开展全村环境卫生治理,一步一个台阶不断发展,正在朝着创建有公德、守规范、机会分配公平的爱心示范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