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2018年度全省贫困村党建引领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示范班在我...

2018年度全省贫困村党建引领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示范班在我县开班

2018-11-08


     今天上午,由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和移民办、省科协主办的2018年度省级贫困村党建引领、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示范班在我县举行开班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省科协主席朱有勇出席并进行专题授课。省科协副主席孙卫民、省扶贫移民办村庄建设处处长徐国林,县委书记孙朝辉,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林,县委副书记欧阳明华,县委常委、农工部长梅勇出席开班仪式。


                   

    张林在开班仪式上代表县委、县政府致辞,他说,此次培训班在我县举行,这是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和移民办、省科协对我们工作的高度信任和充分肯定,是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力支持。修水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省定特困片区县,近年来,我县坚持以脱贫攻坚为首要任务,严格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实现高质量,确保可持续”的工作要求,全县上下以一边倒的态势、下足绣花的功夫狠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4—2017年共脱贫12036户4662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6.3个百分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7599元增加到2017年的9415元,增长23.9%;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推进整体移民搬迁扶贫、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试点,试点工作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务院扶贫办将修水列为全国扶贫搬迁工作示范县。修水县先后被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评为“全省城乡一体化工作试点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先进县”。我县扶贫专干程扶摇获评“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优秀村支书徐万年获评“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奋进奖”。

                  

    张林强调,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促脱贫攻坚,在全县扎实开展“双带”“双创”工程,创办党员“双带”示范基地、党员扶贫车间,设立党员攻坚岗,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带动了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我们十分注重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把扶贫与扶智有机结合,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技术培训以及送技术上门等工作,有效提升了贫困户的科学素质与技能,促进了贫困户稳定脱贫。我县一定珍惜此次难得的机会,学习好、运用好培训成果,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孙卫民代表三家主办单位向培训班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此次在修水举办省级贫困村党建引领、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培训,集中学习总书记扶贫思想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扶贫工作的案例和方法,体现了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和移民办、省科协对贫困村干部政治上的关心,对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视。这将有利于大家提高政治站位、思想理论素质,提高脱贫工作的实战能力和工作水平,有利于激发全省贫困村干部更加满怀豪情地投入到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的伟大事业中去。孙卫民强调,要强党建,夯实脱贫攻坚组织基础。既要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发挥头雁作用,又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理念,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延伸到脱贫攻坚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同频共振、双赢互促,切实把党支部打造成脱贫攻坚火车头;要用科技,实现高质量脱贫,广泛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持续进行就业指导,不断提高贫困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他们用科技改变境况的能力和水平;要激发“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靠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改变贫困面貌;要依靠科技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产业扶贫实效,充分发挥好科技致富带头人的带动示范作用,通过农技协、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组织,建立利益连接机制,帮助农民融入产业化,依靠产业发展增收致富;要严纪律,确保培训取得实效。要把难得的学习机会转化为学习的动力,转化为学习的实际成果。
 

    开班仪式上,朱有勇院士作了《把论文写在边疆民族贫困地区的大地上——澜沧科技扶贫案例报告》。他结合扶贫亲身实践,从澜沧江科技扶贫的目标路径、阶段性突破和先进技术推广等三个方面作了一个内容丰富、生动精彩的报告。 

    此次培训班为期三天,将通过集中授课、经验交流、分组讨论、实地考察等丰富形式,为省级贫困村的第一书记、村支书记及村委主任提供全面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