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全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省级示范培训班在我县举办,修水作典型...

全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省级示范培训班在我县举办,修水作典型发言!

2019-09-16

              

     8月28日,全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省级示范培训班在我县举办。省扶贫办副主任饶振华出席并讲话。省扶贫办产业指导处副处长徐忠新主持。市扶贫办主任朱云出席。县委书记孙朝辉致辞。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林及县领导刘淑川、朱秋生、饶健东、冷芬华等出席培训会或参与现场授课活动。来自全省各市县扶贫部门有关负责人和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代表参与培训。


  孙朝辉在培训班上致辞,他说,近年来,我县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在扶贫中发展、在发展中扶贫,聚焦聚力脱贫攻坚首要任务,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促进产业聚集、做实全域旅游、提升城乡环境、补齐民生短板,全县经济社会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先后荣获全国科普县、全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先进县、全省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全省三农工作综合先进县等荣誉30余项。

  孙朝辉说,一直以来,我县牢牢把握产业扶贫这个根本举措,按照省里“五个一”模式,发挥优势定产业、创新方式强产业、降低风险稳产业,注重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注重发挥村级党组织和能人大户带动作用,注重强化产业基地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统筹推进产业扶贫精准到户到人,取得一定成效,基本实现“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目标。

  孙朝辉表示,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要求,虚心学习各兄弟县市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更新理念、完善措施、健全机制,努力推动全县产业扶贫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县高质量脱贫摘帽、群众持续增收致富提供重要支撑。


 饶振华充分肯了近年来我县脱贫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培训班在修水举办,是因为修水是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县级层面的先进典型,易地搬迁是全省乃至全国的一面旗帜,村庄整治、驻村帮扶等方面工作均取得良好成效,特别是产业扶贫及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措施足、成效好。

  饶振华指出,我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通过全面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全面推进实训基地示范创建、全面丰富培训内容,抓好“金融、项目、基地建设奖补、激励机制”四个支持,结合特色扶贫产业、就业扶贫“春风行动”及人才回归、多样利益联结带动三大工程,全力推进培育工作开展,取得明显成效。但同时仍存在思想认识有偏差、培训和师资力量不够强、激励政策力度不够大、支持政策针对性不足等问题,各地扶贫部门要强化认识、下足功夫,切实补齐短板。

  饶振华强调,做好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队伍,提高带贫益贫能力,着力解决培育质量不高、带贫减贫能力不足的问题。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能满足于“差不多就好”,要以钉钉子精神,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下足绣花功夫,抓紧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二是要进一步强化人员遴选。突出政治思想强、创业意愿强、创业基础强、带动能力强的“四强”标准,确保到2020年实现为每个“十三五”贫困村培育3—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的目标任务;三是要进一步提升培育实效。不断强化示范培训、跟踪指导、基地建设与政策扶持,帮助带头人创办领办企业发展壮大,鼓励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到带贫主体生产经营中“抱团”发展;四是要进一步提升带贫益贫效果。让有产业发展技能和意愿的贫困户,依托致富带头人项目,通过提供技术、经营、销售、服务支持等方式,带动稳定就业、带动按股收益;五是要进一步加强保障落实措施。强化工作保障、抓好动态管理、完善利益联结,并积极做好与国家培训基地的对接工作,切实为贫困村培养出一大批有带贫能力和意愿、干得好、留得住的本土人才队伍,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培训班上,修水县、石城县、赣州市、九江市先后就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作典型发言。创业致富带头人代表修水县徐万年、石城县黄小勇、吉安县胡乾元、广丰区林华先后发言。参训学员到马坳镇黄溪村蚕桑特色小镇、黄沙镇大坪抱云茶业公司、黄沙镇汤桥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及后续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和碧水菊花专业合作社进行现场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