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校企合作共发展 产教融合育英才——记徐水职教中心校企合作、产...

校企合作共发展 产教融合育英才——记徐水职教中心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2017-09-28

    徐水职教中心以建设国家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为契机,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拓宽办学思路,大力推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面向京津冀等大中城市和区域企业培养优秀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校企合作是学校与企业合作办学、共同办学,是应社会所需,与市场接轨,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教育理念,是校企双赢的办学模式。校企合作实现了学校与企业的信息和资源共享,设备、技术优势互补,学校有了企业提供的设备和市场信息,以市场为导向,培养紧密贴合市场需求的技能型人才;企业节约了岗位培训成本,有了较为固定的高素质员工来源。学校的校企合作共有三种模式:

    一、引企入校

    徐水职教中心引进北京五洲驰翼、北京弘华航天、北京东嘉信会计服务、徐水微笑贝贝儿童摄影等10家企业入驻学校合作办学,建立了10个理实一体化实训室,3个校内实体公司。

 

   天猫商城                      

格子铺

    通过校企合作,学校建立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实训基地既是学生实训场地,也是企业生产场地,既是学生的实训工位,也是企业的生产车间。教学过程中由企业和学校共同对学生进行技术培训、指导。采用边教边学方式,使学生直接进入车间进行操作训练,实现了“学校与工厂、课堂与车间、教师与师傅、学生与学徒、作品与产品的“五个合一”,学校的专业建设向市场化、产业化方向跨越式发展。

   汽车实训室

 

计算机实训室

二、校外实训

    为拓展实训空间,增强学生企业文化意识和职业素养,深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实现学生毕业后能够零距离就业,学校与企业合作,广泛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与天津三星、北京五洲驰翼、保定长城汽车等16家企业合作,建立了16个校外实训基地,每年累计安排学生进行生产性实习 12000 课时。校内外实训的有机结合,使学生的技能训练落到了实处。

 

保定长城汽车实习实训

北京五洲驰翼实习实训

    三、顶岗实习

           学校经过严格考察筛选,与北京五洲驰翼、长城集团、巨力集团、大午集团、北京现代、天津一汽、保定长城、京东方、三星、富士康等30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学生顶岗实习合作关系。

    实习期间,实习学生与实习企业签订实习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实习单位安排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技术骨干作为实习学生的指导老师,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实习学生虚心好学,刻苦钻研,练就扎实技能。学生实习结束(毕业)后,可与实习单位签订正式劳动合同或另择单位就业。

    为使学生能顺利适应企业,完成由学校学生到企业员工角色的转变,学生顶岗实习全过程由学校专门派教师负责追踪管理,定期与实习学生进行思想沟通,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遇到问题及时与学生、与企业沟通,保证学生安心实习,学有所得。

    学校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已日臻完善,企业的成长倚重于学校的大力支持,企业的壮大反哺了学校的发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为职业教育发展带来了一片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