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检校共建 助力建设法治和谐校园 徐水区职教中心师生及家长观摩...

检校共建 助力建设法治和谐校园 徐水区职教中心师生及家长观摩检察院未成年法治教育基地

2023-04-24

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2023年4月21日,徐水区职教中心组织高二学生、教师及学生家长代表共计90余人徒步到检察院观摩了未成年法治教育基地。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争,检察干警李红,徐水职教中心常务副校长胡博、副校长孙凤国培训处主任杨宝龙。


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争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她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青少年是亿万个家庭的寄托,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承载着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既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法治教育基地涵盖的内容,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息息相关。并指出法治中国建设驶入“快车道”,法治力量深入人心。检察机关愿与学校共同努力,以“检校共建”活动为载体,丰富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打好法治教育这场攻坚仗。希望师生及家长能有一个全新的体验,在法治课堂中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徐水职教中心常务副校长胡博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荣誉。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离不开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徐水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人民至上,关爱未成年人,与多所学校检校共建,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撑起一片蓝天!他代表职教中心,向辛勤的检察官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强调学校将持续加强检校共建,教育引导学生知法、守法、用法、爱法、护法,着力建设法治和谐校园。他希望同学们要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老师的教育之恩,社会的关爱之恩,秉承“厚德博学、精技乐业”的校训,静下心来认真学习,踏下心来苦练技能,努力成为高素质专业化技能人才!

学校聘请检察干警李红为徐水职教中心职业启蒙教育讲师团讲师,并为其颁发证书。

检察院检察干警李红、刘佳两位宣讲员带领师生及家长参观讲解了未成年法律内容,结合校园中发生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引导同学们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部分学生代表进行了模拟法庭活动。模拟法庭是法治教育基地的一大特点,是严格按照刑事审判庭标准设置。通过这个活动,学生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公正、公开的理念和法律上那种坚定的信仰,有很大的收获,也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法律知识抢答环节精彩纷呈。知识抢答紧扣本次活动主题,内容丰富,学生积极参与,纷纷举手竞答,现场气氛十分融洽,既有抢答竞争的紧张,又有互帮互助的轻松,掀起了趣味学法、自觉学法的新热潮,从而达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

学生在留言板上写下自己的参观感想,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好好学习,做一名知法守法好学生。

学生代表及家长代表发言。他们共同指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认真履行学生的一日常规,用校纪校规约束学生的行为。不良的行为和习惯,都应该坚决制止,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徐水职教中心副校长孙凤国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对检察院和各位家长表示了感谢。坚持发挥学校课堂在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基础性和主渠道作用,建立全面系统的学校法治教育课程体系,使法治教育成为学校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化与检察院协作配合,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进校园”活动,用法治力量护航未成年人茁壮成长。

本次检察院未成年法治教育基地参观活动,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方面形成了合力,帮助青少年掌握与自己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了青少年自护意识和防范能力,有效地预防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创建法治和谐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