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展职教学子青春风采 促国家政策落地生根

展职教学子青春风采 促国家政策落地生根

2019-08-16

——旬阳县职教中心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综述

   

    2019年5月6 至12日是全国第五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地处秦巴山区的旬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以此为契机,广泛宣传政策、创新办学思路、凝聚多方合力,让职教活动周成为催化剂,催生了职教政策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职教活动周成为火种,点燃了全县人民走近职教、关注职教的热情;让职教活动周成为宣言书,宣扬了职教师生砥砺奋进、勇攀高峰的豪情壮志!

    强化政策宣传,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在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旬阳职教中心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重要指示精神,十九大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有关政策”为重点,大力倡导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和人人关注职教的良好氛围。一是隆重举行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当地社区居民代表参加,县教体科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并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我县职业教育的发展成就,号召大家进一步关注职教、了解职教、支持职教事业的发展;启动仪式后,学校还邀请与会人员观看了学前教育、护理、城轨等专业学生丰富多彩的文艺展演和各专业实训教学。二是全方位、多途径广泛宣传。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制作展板,利用LED电子显示屏等在全县广泛宣传职教活动周和职业教育政策,不断提高民众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度;汇编国、省、市、县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新政策,制成宣传册,在全县范围发放;围绕学校办学理念、办学规模、招生就业、办学形式、办学成就等制成宣传片,在城区广场、镇、村播放;编排宣传职教政策形势和学校办学的文艺节目,在县城广场、人口大镇和规模较大的学校进行演出;积极撰写宣传稿件,在省、市、县各主流媒体以及学校自媒体上发稿,不断扩大学校影响力。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刊印、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28块,撰写宣传标语23条,播放宣传片25场次,进行文艺汇演5场次,在各级各类媒体发稿36篇,其中县及县以上媒体发稿12篇。

    加强互动交流,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为切实转变落后山区老百姓对职业教育的偏见,职教活动周期间,旬阳职教中心采取多种形式与社会、企业互动交流,增进了解。一是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组织学生到县内杜邦汽车有限公司、博世汽修旬阳迅驰汽车服务中心和金力源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参观,了解企业的文化,运营及管理等。邀请福建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来校进行洽谈,双方签订了深度校企合作协议,学校被该公司确立为“ALT新芯人才培养基地”,机加工专业实现了“订单培养”;双方还商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核心教材,企业为学校提供部分专业实训设备,每年为学生提供两套工装,设立奖学金并定期来校授课。二是拓宽社会服务途径。学校向社会免费开放汽车保养、故障诊断检修服务,免费向社会进行家电维修服务,组织学前教育、城轨、护理专业师生到幼儿园、养老院、社区开展公益社会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相关社会服务11次,受益群众200余人。三是全面开放校园。通过开放学校专业实训室,让中、小学生进行职业体验,便于尽早发现和培养职业兴趣,尽早进行人生职业规划;让广大群众参观学校园林式美景,欣赏处处皆教育的校园文化,了解历届就业创业优秀毕业生事迹、专业教师风采、合作企业推介、学生专业实训、社团素质活动、大赛获奖及各种专业成果,引导充分了解学校办学,从而转变“学而优则仕”传统观念。

    明晰工作思路,助推政策落地生根。职教活动周期间,安康市教体局组织开展了中职教育发展论坛,旨在为各校发展“把诊问脉”,助推国家政策尽快落地生根。旬阳职教中心紧抓政策机遇,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工作思路。一是继续加强县外招生。组建跨县、市的招生工作团队,依托陕南区域各县职教中心,充分宣传汽车运用与维修和学前教育专业的办学优势,通过区域联合、校校合作的方式做好外县招生工作。5月13日,紫阳县34名初中毕业生来学校就读汽修和护理专业,截至目前,在2019年春季新生中已招收岚皋县、汉滨区、平利县、紫阳县等县外学生56人。二是着力打造品牌和特色专业。学校拟将汽车、建筑、学前教育三类专业打造成全省知名品牌专业,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护理专业打造成学校特色专业,将“旬阳建工”、“美豪服务”打造成服务地方经济的特色短期培训项目,活动周期间培训200余人次。三是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依据国家职教20条,多渠道招聘专业课教师和年轻教师,全面实现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师整体水平,激发办学活力。四是大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深度校企融合,让行业企业全面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设备和资源建设、教育教学和质量评价等,探索形成符合县级职教中心办学实际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做法;探索试点“1+X”证书制度,进一步完善学生专业技能人人过关考核办法,提升毕业生技能水平。五是构建长效机制,使政策尽快落到实处。修订学校办学章程、制度汇编,推动管理精细化、科学化;印发《宣传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做好职教政策、办学成果的宣传;启动智慧化校园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

   当前,国家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面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落后山区县级职教中心期盼已久的“招生不再难、资金不用愁、师资有保障、办学有活力”的理想即将成为现实。今朝花开胜往昔,料得明日花更红。今后的旬阳职教中心,将以本次职教活动周期间所取得的良好社会效应为基础,继续开拓创新,努力办好脱贫县“学生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渠道、终身发展有底蕴”的职业教育,为把学校建成“陕南旗舰学校”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吴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