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旬阳县“四重保障”实现教育脱贫“四有目标”

旬阳县“四重保障”实现教育脱贫“四有目标”

2019-08-16

    旬阳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咬定贫困人口义务教育有保障这一核心指标,着力构建“控辍保学、贫困资助、特殊关爱、技能培训”四重保障,夯机制、抓精准、重帮扶、再造血,以“绣花”功夫和“拔寨”精神举全力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真正实现“上学有保障、资助有政策、弱势有关爱、脱贫有技能”教育脱贫“四有目标”

    控辍保学夯机制,实现上学有保障。为确保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该县建立完善了“以镇中心学校牵头,其他学校配合”的控辍保学责任体系,织牢政府、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控辍保学网,要求各学校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双线七长”责任制及月报季评等十项制度,进一步夯实“学校联村、教师包组”和辍学生劝返机制以及考核奖惩制度,利用暑期抽调镇内骨干教师组成教育扶贫工作组, “一对一”深入各包联村组对贫困家庭进行摸底核查,全面完善0至19周岁人口花名册,准确核实6至15周岁人口就学情况,特别是在外县就读学生的就学状况和残疾儿童的就学状况,精准建立2016年以后的档案资料同时,积极做好秋季入学宣传动员,强化推进控辍保学动态监测、信息比对、学籍管理和联控联保工作。全县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基本实现了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不因贫困而辍学,应入尽入,一个不少。

    贫困资助抓精准,实现资助有政策。按照“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工作思路,全县建立了从学前到大学教育阶段贫困资助体系,落实学前贫困幼儿生活补助、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高中助学金、职中助学金、大学信用助学贷款、中高职扶贫一次性补助等教育资助政策,实现了从学前一年到大学阶段全覆盖,有力地保障了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上得起学。同时,结合精准资助基层行和“一补两送一议”活动,组织包联教师走村入户开展大家访、大宣讲活动,全面普及教育扶贫惠民政策,精准摸排核实全县建档立卡学生底数,准确建立享受资助学生信息档案,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实现贫困学生安心就读,家庭稳定脱贫,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特殊群体重帮扶,实现弱势有关爱。为增强特殊群体帮扶实效,县教体科技局健全“领导联镇、股室干部包校、师生结对”的教育脱贫帮扶体系,建立了残疾学生、贫困学生、留守学生、学困学生、随迁学生等五类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帮扶和管理制度,落实“一对一、一对多”帮扶责任,发挥好学校心理咨询室、特殊学生关爱工作室和心理辅导教师的关爱作用,借助“携手育人”大家访、泛海助学计划、希望工程等活动,真正让每一名学生都有人管、有人帮。全县2770名留守学生、357名残疾学生、1872名随迁学生、1189名学困学生、11790名贫困学生都落实了帮扶。同时,还针对96名学生因身体原因不能上学的实际,印发了《旬阳县特殊教育送教上门工作方案》,明确送教形式、送教内容、送教课时,建立了以县阳光学校和镇中心学校牵头,镇、村医疗机构配合的工作机制,落实帮扶教师和医务人员“多对一”送教上门制度和“一生一案、一生一档”上门服务,实现“小康社会一个不掉队”。

   技能培训再造血,实现脱贫有技能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优势。县内职业学校紧随社会变化和经济发展需求相继开设农学、汽车、建筑、学前教育、加工制造、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护理、旅游服务专业,按照“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引导未升学初、高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同时,实施“学校+产业协会+基地+贫困户”办学模式,通过产业协会牵线搭桥,上海大众集团、珠海伟创力集团、苏州工业园区、旬阳县建筑公司、县内各民办幼儿园等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劳务培训和就业安置协议,建立职业教育订单培养合作关系,贫困家庭学生毕业后直接就业。近三年来,全县累计有2500余名学生从学校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月薪均在3500元以上,实现了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县上成立劳务扶贫技能培训中心统一组织实施全县各类培训,每年对“两后生”、退役士兵、城镇未就业人员、下岗职工、农村富余劳动力实施“菜单式”培训,各受训人员在“手足修复师”,“旬阳建工”,“美豪服务”,烟草、拐枣、油牡丹、魔芋种植,山羊、土鸡养殖、烹饪、家电维修等20余个培训项目中根据自己实际自由选择。近三年,共有2万余人次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培训组织机构先后向相关行业推荐安置了6000余人,月收入都在3千元以上,部分已经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形成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方”的贫困退出再造血发展目标。

(旬阳县教体科技局 龚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