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春湾镇:大垌村扎实推进示范村创建

春湾镇:大垌村扎实推进示范村创建

2017-11-27

    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春湾镇大垌村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抢抓机遇,扎实推进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在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的基础工作过程中,村民们团结一致,真抓实干,确保所有20户以上自然村同步开展村容村貌整治。
    在全市召开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动员大会后,大垌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迅速组织开展宣传动员。多次召开村民代表、村长会,深入浅出讲解政策,耐心说明新农村建设是改善村容村貌的良好契机,树立“建设新农村,人人有责”的意识。各自然村利用电话、信息告知外出务工人员,建立村内微信群,通过口耳相传和新科技手段使创建新农村示范村政策家喻户晓。
    在加强宣传动员的基础上,村干部指导各自然村成立村民理事会,推选有声望、有能力的村民当选理事会成员,发挥带头作用,大力发动村民投工、投劳、筹资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
    创建新农村示范村提倡“先规划后补助、不规划不补助”的做法,发挥自主能动性,在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的同时,主动引进外地有资质的企业先行启动村庄规划编制。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组织发动村民参与讨论,充分采纳村民意见建议,合理编制覆盖村内所有自然村的示范村整治创建规划。
    通过村长先行发动、驻村干部与村干部分片动员、组织村民代表会议“一事一议”、确认权属边界、公示测绘图、拆除危旧房、规划设计、村民代表确认规划等步骤,全村现已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制作了全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效果图,着手在基础较好的自然村建造河边观景绿道、公园、中心村村容村貌建设等公益项目。
    由于村民认识到位,大家抢抓机遇,踊跃参与“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开展“门前屋后三包”专项整治行动,筹资投劳对村内巷道乱堆乱放的垃圾杂物进行清理。行动较快的那祥、那煲自然村投入资金5.5万元,拆除危旧房78间、废弃猪牛栏21个,对全村巷道进行了全面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