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残疾人培训

残疾人培训

2017-11-23

开展技能培训 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扬中市油坊镇社区教育中心残疾人培训情况介绍

    一、背景

    长期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江苏省残疾人保障条例》中明确要求“对有就业能力和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免费提供职业培训、职业介绍、就业指导和创业辅导。”据统计油坊镇现共有残疾人1647名,其中贫困和重度残疾人793人。

推动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切实做好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2012年4月,油坊镇社区教育中心与扬中市残联联合成立“扬中市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生活技能等培训,通过培训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 、培训情况及成效

    1、依托企业,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中心先后依托江苏天和电气、镇江远东电讯、海纳集团等企业,开展残疾人岗位培训4期,培训残疾人159人,培训内容与企业岗位实际和残疾人的自身需求相结合,培训结束后,经学校和企业考核,培训学员实现成功就业。

    2、依托残疾人扶贫基地开展培训。中心分别依托邻丰村、油坊村、鸣凤村残疾人扶贫基地开展花卉苗木栽培技术、田间地头实践技术培训,培训以促进残疾人自主创业为原则,依托基地以保证自主就业为目标,其中鸣凤村残疾人种植培训,帮助20名贫困残疾人成功就业,同时辐射带动15户贫困残疾人就业。

    3、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残疾人的就业技能。2016年,中心联合镇残联在油坊村举办一期为期2个月的残疾人花卉园艺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残疾人44人,其中40人通过了人社部门的职业技能考核,并取得了职业技能中级证书,培训效果得到了扬中市、油坊镇残联的肯定。

      三、感受与体会

    1、通过培训,满足了部分残疾人的就业和教育需求,提升残疾人稳定就业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但由于残疾人培训工作受到了多重因素的影响,组织过程需要与政府、残联、社区、就业单位、残疾人家庭密切配合,社区教育中心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加强与政府(残联)的联系,充分利用区域现有资源,使培训工作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2、残疾人的培训不能仅仅停留在形式上,要充分调研,了解当地社会用工需求和残疾人的需求,培训内容要贴近残疾人切身需要,确保培训工作有实效性。

      3、培训过程中,在提升残疾人自身的技能的同时,要加强对残疾人的自信、自强和人生观、价值观、职业道德、劳动就业观的教育,增强残疾人的职业能力和走向社会的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