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宜宾县村级干部培训在高场职校开班

宜宾县村级干部培训在高场职校开班

2019-08-19

5月3日上午,宜宾县乡村振兴村级干部培训班第一期开班典礼在宜宾县高场职校举行。开班典礼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曾小东主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伍绍彬参加了典礼并讲话,县教体局局长范会权、高场镇党委书记谭宗顺、高场职校校长虞伯平参加了开班典礼。

伍绍彬在会上指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农业思想为指导,结合宜宾县实际,加快项目推进,优化“六园一带一基地”产业布局,围绕果树、茶叶、蔬菜、农机、蚕桑、养殖等多个产业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同时,我们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方针应该有五个层次的理解:“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要让产业找得到效益,让产业兴旺起来,让农民富裕起来,不断丰富宜宾县产业品牌;“生态宜居”是农民的梦想,习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我们就是要让村庄找得到韵味;“乡风文明”是现代农村的灵魂,就是让精神找得到归宿,传承农村优良文化传统,保留良好的民风民俗;“治理有效”是乡村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石,就是让群众找得到组织,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生活富裕”是乡村产业的最终目标,就是让致富找得到门路,把农村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乡风文明、基层组织建设搞好,使农民群众心情舒畅、生活富裕,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

伍绍彬强调,要实施乡村振兴,应从“五个振兴”的战略部署开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我们要发展宜宾县优势产业,品牌建设要不断创新,同时普及土地改革,提高规模化生产;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抓好农村产业经营工作;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新时代、新文化、新气象,传承农村优良文化传统,提振农村经济战略;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抓好农业特色发展,坚定不移地走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绿水青山就是青山银山。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推进乡村组织振兴,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必须着力推进组织振兴,建强农村基层战斗堡垒。

伍绍彬最后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明确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统筹好资源规划建设,统筹好区域产业建设,统筹好品牌建设,完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我们必须按照“五个振兴”的战略部署,将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作,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本次培训是宜宾县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的指示,做好乡村振兴、建设生态宜居村庄的又一举措。据了解,宜宾县将开展三期的村级干部培训,覆盖宜宾县全部行政村,着力振兴乡村经济、建设乡村宜居环境。(张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