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求变中生存——天坤宜宾县高场职业中学校校长虞伯平

求变中生存——天坤宜宾县高场职业中学校校长虞伯平

2019-08-26


“信自己、练特长,"主张教书育人,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充分发展。天坤宜宾县高场职业中学校校长虞伯平这样来教自己的学生。虞伯平是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中学政治高级教师,也是四川省宜宾县高场职业中学书记、校长,献身于职业教育行业多年,从事中等职业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

 
天坤宜宾县高场职业中学校,从历史沿革上看,历史久远。其始建于1946年称“玉山中学”。1985年,更名为宜宾县高场职业中学校。2016年,更名为天坤国际旗下PPP模式托管的天坤宜宾高场职业高级中学。目前学校现占地面积106亩,校舍建筑面积23761㎡,实验实训设备总价值1000余万元,学历教育在籍学生2280人。

01

履新职务,求变求活

“一名职教老兵,”虞伯平后留校任职,从教师到校长,从教学到管理,已经积累了20多年的经验2013年9月,虞伯平履新天坤宜宾县高场职业中学校长。对虞伯平来说这不仅是职位的提升,更是一种责任。入职后他发现学校的组织架构相互隔离,不能实现有效的互动。因此,“动起来,让老师们动起来,让学生们动起来。”就成为他工作的重心。
 
虞伯平语重心长的说道:我们从—个孩子的长远发展来看,学会技能仅仅是让孩子们实现了从不会到会,但是如果让孩子们未来职业走得更远,还要让他们从学会到做好,最终创造职业之美,如此—来,职业教育的内涵就要大大拓展了。”


关于教育,他这样理解:很多人对职业教育的理解就是技能教育,实际上并非如此。除了基本的专业学科外,还要让他们学习政治、美学、生物等其他学科的理论实践知识。这样学生才有更大的创造力,综合能力的培养能让学生迸发更大的学习力和未来的职业动力。所有行业可能我们—开始没有那么多的技能,学习力决定我们的方向,多学习,多开阔眼界,把自己的东西做出风格来,提升品质,才能达到更好的状态。”
 
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法》等重要文件的办法。职业教育的关注度与日俱增。“—个学生在校外上十天,远比他在教室学10天理论更能帮助他积累经验。教学计划要跟着学生变虞伯平重视学生在社会上的锻炼和经验的积累。同时也为学校注入新的观念和想法,虞伯平坚持要变化,教育要变速前进,改变了学校整齐划—的步调、评价标准、考核机制等内容。

02


事必躬亲,以身作则


“虞校长,上课是你安排的?对方不无语气的质问。虞伯平则一律坚决回应,是自己安排的课,一视同仁,自己也需要上课。在担任校长期间,虞伯平仍然让教务处给自已排课,他认为上课是一个老师的本分,中层干部在某些方面是专家或优秀人才,如果这种资源不利用,对学校来是—种损失。刚开始执行这个制度的时候,有些中层干部无法理解,直接打电话问他。校长以身作则,旁人只能执行制度。
 
虞伯平上课时喜欢和学生交流,大多数时候他都在教室里走动着讲课,很少在讲台上指点江山”,也很少在黑板上板书,他更喜欢给学生讲—些生活中的案例,抛出问题让学生来分析,学生们的反应也是你—言我—语,争先恐后回答问题,提出问题。—堂课下来,虞伯平只在黑板上写了5行字,跟学生的有效交流达到了20多次,课堂发出的笑声也不下5次。学生和老师都对他的生活化教学和冷幽默给予较高的评价,而这只是他多年来坚持下来的结果。
 
他说:校长就是要俯下身来为老师为学生做好榜样。为了拉进学生和老师间的距离,他还在学校先后建立了22个社团。这些社团的建立让学校变得更有活力,师生、教师间的关系也更加和睦。

03


新的使命,责任在肩


在天坤宜宾县高场职业中学,一个全新的问题摆在虞伯平面前。在生源下降、专业吸引力不够、升学人数不多的情况下,2016年,虞伯平适应市场,响应政府号召,主动推进校企合作。经过多方的努力和沟通,天坤宜宾县高场职业中学与天坤国际实现合作,并完成了合作办学签约仪式。与天坤国际结缘后,虞伯平对学校的未来更是充满了信心。
 
经过了4年的磨合与发展,天坤宜宾县高场职业中学实现了产教融合的深度合作。学校坚持以培育实用型人才为目标,创新多元化办学模式,并根据市场人才需求,围绕"升学有门,就业有路"的办学理念,为广大学子铺就了—条广阔的升学就业之路。其次,学校不断创新学校德育模式,实现德育目标具体化、活动主题化和评价情景化,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此外,学校开始定期开展专业技能大赛,让学生练就过硬技能,每年举办技能节,让学生展示专业才华。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无论是政府举办的还是民资甚至是国外资本参与的,都必须把提高教育质量和提高服务质量作为今后—个时期及教育未来长远发展的重点。”虞伯平认为民营资本参与公办学校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能够给学校带来更多新的血液。从提升教学质量看,合作办学是改善教育服务的有力探索。虞伯平希望将学校快速打造成宜宾乃至全川职业教育改革的典范,进而辐射周边地区,最终实现高职院校发展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