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苏浙皖松材线虫病防治宜兴“挑大梁”

苏浙皖松材线虫病防治宜兴“挑大梁”

2021-01-06

 近日,宜兴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从苏浙皖毗连地区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会议上获悉,2020年度苏浙皖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由宜兴值班,我市通过与周边县、市紧密合作,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合力维护生态平衡,较好地完成了预防和除治任务,林区的防护水平得到提升。

  松材线虫病,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和毁灭性的森林病害,被称为松树的“癌症”,具有传播途径广、致死速度快、防治难、成本高等特点。该病从1982年传入我国以来,已扩散蔓延至16个省(市、自治区)300多个县级行政区。其中,我市有松林面积近8.68万亩,松材线虫病在我市危害的主要树种为马尾松和黑松,国外松也有少数感染。

  2020年苏浙皖毗连地区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由我市值班。去年,我市及时共享监测预报、疫情除治、检疫执法等重要信息,特别是发生疫情后,立即向周边通报具体情况。毗连县(市、区)政府也高度重视,各有关单位紧密配合协调,联防区年度投入资金3730多万元,综合防治面积20多万亩。其中,我市2019年冬季—2020年春季共投入防治经费215万元,完成松材线虫病砍伐清理除治面积18161亩,共清理病、死松树4868株,释放花绒寄甲30万头,注射防治松褐天牛药剂1万瓶。通过联防区的共同努力,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的扩散蔓延、很好地保护了森林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