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盈江 > 边塞伟男——刀安仁

边塞伟男——刀安仁

2018-05-17

      刀安仁,又名郗安仁,字沛生,傣族,1872年生于盈江县,19岁承袭干崖第23任土司,在任期间他接受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影响,积极兴利除弊,修文讲武,立志改革,走富国强兵之路,是傣族民主革命第一位先行者。19世纪末,英帝国侵占缅甸并进而侵犯我边境,刀安仁率领各民族在铁壁关与英军浴血奋战8年之久,多次将侵略者赶出国境。刀安仁不仅是一位辛亥腾越起义的主要领导人,而且是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少数民族中杰出的领导人之一。

      1905年,刀安仁到缅甸、印度考察,在仰光邀秦力山到干崖创办军国民学校,培养人才。1906年留学日本,加入同盟会,回国后被指定为同盟会干崖支部负责人,变卖家产资助革命,按照《革命方略》筹备滇西起义,1911年参与领导腾越九•六起义,被推举为滇西军督府第二都督。1912年被云南军阀陷害,在南京密捕入狱,后转入北京监狱,经孙中山、黄兴、宋教仁等营救出狱后被授予中将军衔,奉命前去山西考察全国铁路建设规划,回京后因病住进了一家在北京的德国医院,1913年春,医治无效逝世,终年41岁。追任为上将衔,在京以上将恤典举行了盛大的追悼会,孙中山等送了挽联、挽幛,孙中山先生的挽联给予了刀安仁极高的评价:边塞伟男,辛亥举义冠遇春。中华精英,癸丑同恸悲屈子。灵柩送归故土,安葬于盈江县新城乡新城街背后的凤凰山脚。

刀安仁故居

(盈江县新城乡文化站  供图)


刀安仁故居

(盈江县新城乡文化站  供图)


刀安仁墓


      刀安仁墓位于盈江县新城乡凤凰山脚下,文革期间被毁。1987年清明节期间,文化局拨款维修,1989年列为德宏州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云南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省政府拨款重造,墓高3.2米,长3.74米,面宽4.4米,呈嵌顶八字形,属封土堆墓,建筑面积1240.5平方米,甬道长56米,宽3米,共29级台阶。2008年县委、县政府又拨款对刀安仁墓进行了修建。

(盈江县新城乡文化站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