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平原职成教中心开展旱秧育苗和抛秧技术培训活动

平原职成教中心开展旱秧育苗和抛秧技术培训活动

2018-11-07



        近日,盈江县平原镇职成教文化技术服务中心聘请技术人员在平原镇户勐片区开展为期20天的旱秧育苗和抛秧技术培训活动,共培训360余人次,取得良好效果。

        水稻塑料软盘旱秧育苗抛秧是目前盈江县最经济、最值得推广的一种水稻育秧种植方法。采用塑料软盘育秧抛秧具有不缓苗、早分蘖、多分蘖、分蘖成穗率高、丰产丰收的优点,是一门省投工、劳动强度小、简便而又经济适用的新技术。用软盘育秧,一般15-18天即可下田抛栽,每人每天至少可抛3亩多田,相对传统育秧移栽,可提高近十倍的工效,是现阶段除机插外,效率最高的种植技术。

        为有效推广技术,平原镇职成教中心把培训地点设在田间地头,聘请抛秧技术能手担任技术指导员,在平原镇户勐片区开展旱秧育苗和抛秧技术培训。

        塑料软盘育秧技术培训中,技术员边讲解边操作,让农民朋友们掌握了育苗前的准备、营养土的选择、种子的处理、营养土与种子配置比例等技术。担心农民朋友不能有效掌握比例问题,技术人员经多次实验后得出一个通俗有效的方法,就是一碗谷种对一盆营养土,碗是平常农民群众吃饭的碗,盆也是农村常用的洗脸盆。在讲解抛秧栽培技术要点时,技术人员详细讲解了耕地和抛栽叶龄的选择、抛栽技巧、栽后短期护理等方法,强调了防螺防病虫害以及秧苗二次崔肥等后期管理需要注意的事项。

        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边讲解边操作边解惑的培训方式,深受农民朋友的欢迎,很多农民朋友表示,“技术单凭听理论讲授很难弄懂,现场讲解结合实际操作,一听就懂,一看就会,终身不忘记,非常实用,这样的培训最适合我们农民,应该经常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