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国家非遗文化传承人袁耀到盈江传承基地进行翡翠行业产教融合工作...

国家非遗文化传承人袁耀到盈江传承基地进行翡翠行业产教融合工作指导

2023-10-13


   为促进盈江县域珠宝产业产教融合深入发展,1011盈江县职业高级中学与诰若达信息技术(云南)有限公司共同诚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玉雕(海派玉雕)代表性传承人袁耀先生到盈江传承基地进行为期1周的工作指导。


   袁耀先生不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玉雕(海派玉雕)代表性传承人,还是国家一级雕刻师(玉雕)高级技师、国家一级工艺、美术品设计师、海派玉雕特级大师、中国非遗协会玉石专委会副秘书长、上海海派玉雕文化协会执行副会长、上海得觉妙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指导工作期间袁耀先生通过专题讲座与个别辅导的形式,专业地对师生从翡翠雕刻的立意、构图、色彩运用、雕刻技巧与手法、作品与文化相结合等多方面、多角度进行了阐述,通过实际操作教学如何将一块不起眼的翡翠开发运用到极致,变废为宝,用心雕刻每一件翡翠作品。


   讲座中袁耀先生语言轻松幽默耐心、细致的对学生将来就业形势做了具体分析,引导珠宝专业的中职学生做好从事珠宝行业职业规划。袁耀先生认为珠宝雕刻不仅要从理论上提升学生的审美素质和能力,更要注重对学生进行实训操作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在讲座之余,对学生进行了手把手的教学,亲手指导学生雕刻技艺。


   本次指导工作,不仅让盈江职高师生对翡翠雕刻知识理论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大师级的实操教学更激发了师生学习珠宝雕刻的热情有力地深化了盈江产教融合工作,加快了盈江翡翠产业的稳步发展。

 

盈江县教育体育局职成教股  李绍宏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