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永嘉 > 永嘉概况

永嘉概况

2017-12-25

       永嘉县,中国浙江省温州市下辖的一个县,位于浙江省东南部,瓯江下游北岸,东邻乐清、黄岩,西连青田、缙云,北接仙居,南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总面积2674平方公里,人口78.92万,下辖8街道,10镇。素有“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泵阀之乡”,“中国纽扣之都”,“中国玩具之都”的美称。永嘉历史悠久。汉顺帝永和三年(公元138年)始建永宁县,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改称永嘉县,取“水长而美”之意,也是温州地区文化的起源地。

 

 


 

历史沿革

 

永嘉县历史悠久,远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

夏、商、周为瓯地。

春秋时期属越国,战国时入楚。

汉高祖时属闽越,惠帝三年(公元前192),至武帝建元三年(公元前138),属东瓯国,国都在今永嘉县瓯北镇江北,昭帝始元二年(公元前85),属会稽郡回浦县,章帝章和元年(公元87),为章安县东瓯乡,顺帝永和三年(138)析章安县东瓯乡置永宁县属会稽郡。

三国吴太平二年(257),改属临海郡永宁县。

东晋明帝太宁元年(323),分临海郡置永嘉郡,改属之。


1933年印行的《永嘉县城区全图》1933年印行的《永嘉县城区全图》
隋炀帝大业元年(605),恢复永嘉郡。
唐高祖武德五年(622),废永嘉郡置东嘉州,隶括州总管府,析永嘉县之楠溪、西溪两乡置永宁县。

唐太宗贞观元年(627),废东嘉州重隶于括州,永宁并入永嘉县。

唐高宗上元元年(674),从括州析永嘉、安固两县置温州,治永嘉。

唐武后载初元年(689),析永嘉置乐成县后,永嘉县辖境历五代、宋、元、明、清不变。[2]

民国37年(1948),温溪、石染、西岙3乡划给青田县。

1949年5月,永嘉县全境解放。以瓯江为界南置温州市,北置双溪县,治岩头镇。9月21日,双溪县复称永嘉县,移治枫林镇,翌年6月迁治罗浮龙桥,12月21日迁治温州市区九山。

1950年5月,将原属温州市属的梧埏、永强、三溪、藤桥4个区划归永嘉县。

1958年该4个乡重归温州市,永嘉县治迁至上塘镇。

1961年,青田县西岙、石染、上横3乡划归永嘉县。

2001年,七都镇划入温州市。[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