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永嘉 > 家乡的故事2

家乡的故事2

2018-10-10

农村带头人领衔乡村振兴迈向强美富

 

依靠村级力量,连续39个月进京零非访,创造全省最长纪录,被评为省级信访工作先进县;建成美丽乡村精品村61个,薄弱村转化三年任务一年完成,完成率300%,经营性收入完成率全市第一,形成东炉追着西炉跑的全省自身造血消薄样板。

近年来,永嘉县积极实施农村带头人“12345”动态管理模式,从源头上把好政治关,注重适任人选储备和能力提升,建成一支听党指挥、能办实事、群众认可的农村带头人基层干部铁军,点燃了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引擎。 

创新模式选对人

农村带头人“12345”管理模式,即严把一条政治红线准入,采取两项跟踪培养措施,注重三个资格条件把关,打造四种帮带培育方式,触碰五类底线情形退出,努力把选好人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

2016年,永嘉县吸纳了乡镇(街道)考察确定的3240名村级主职干部人选,进行为期6个月的跟踪培养,在本届村级组织换届中当选率达到82.7%2017年以来,永嘉县推行两帮带两培养农村带头人能力提升计划,通过导师+项目双帮带模式,为新任农村带头人提供村级组织运行、发展集体项目等全过程实战演示,并对35岁左右大专以上学历的年轻农村带头人实施两培养工程,当年村党支部提议在村务联席会议上的通过率达到97.6%

一旦触碰红线立即启动退出劝退程序。该办法自20164月推行以来,累计因触碰五类底线情形免职、劝退、自动辞职村级主职干部17名。针对主职干部空缺的村级组织,试行两推一检即由乡镇党委推出13名已纳入选育培养对象,由村党员群众集中推选1名作为顶岗锻炼人员,经过1个以上村级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由乡镇党委直接任命或启动补选程序成为正式农村带头人。 


带头表率身先卒

走进岩头镇上烘头村,美丽的村容村貌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也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作出村级表率。近年来,永嘉县不断涌现出村支书示范带头上,带动村庄旧貌换新颜的典型。30多年来,鹤盛镇西炉村三代人接力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带领村民致富。在该村示范效应下,对岸的东炉村2017年首次通过拍卖采摘权,将村集体的红柿保留枝头供游客摄影,吸引大量游客,书写了东炉、西炉农村带头人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致富的美丽故事。

除了冲锋在前打造美丽乡村,以红色引领建立党建示范带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永嘉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紧扣红动楠溪主线,整合美丽乡村建设等各类资金2亿多元,倾力打造28道靓丽红色党建示范带,建成党建示范点554个,基本实现标准化红色阵地县域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永嘉县村支书带头按规则办事,讲政策、讲原则、不分亲疏,开展村规民约”“家风文化等专题活动,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定位,在全县新建或整修了122所可看可用可学的农村文化礼堂,举办文化讲堂、文艺汇演等活动,桥下京岸村、大若岩大元下村等一批文化礼堂逐渐成为引导向上向善新风尚的风向标

为民办事谋发展

全村从事旅游及相关产业的村民800多人,依托永嘉书院景区项目,村集体从零收入变成年收入200多万元。珠岸村在村带头人的引领下,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永嘉县农村带头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采取劳务协议、示范物业、收益让渡等方式,实施县级大型项目3个、镇级项目22个、村级项目200个,全县904个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超10万元和经营性收益超5万元,为乡村发展打下扎实的经济基础,仅2017年村本级投入建设资金就达1亿多元。

在一批村带头人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二代返乡创业,在桥下西岙村,85后青年邵孙平返乡后,创办了盛大游乐网店,年销售额500多万元;90后青年吴衢回村开设永嘉玩具城网店,年销售额可达300多万元。为进一步优化环境,永嘉县在村社组织换届中旗帜鲜明树立干事导向,并出台永嘉25创业新政,涉及税费减免、财政补贴等。截至2017年底,310名能人和农二代返乡当起村官、反哺家乡。

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通道,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培育现代农业产业经济,发展农旅融合新产业新业态,做优做精乡村旅游。永嘉县还通过农旅融合不断实现百姓增收致富,旅游业连续10年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拉动山区创业就业30余万人,实现农户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