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

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

2018-10-19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家政服务与管理     专业代码181300

二、招生对象及学习年限

    招生对象招收具有初中(或相当于初中) 毕业文化程度的农村知识青年、 城镇社区服务人员。    

三、 学习形式与学制

1. 学习形式: 业余或半脱产。

2. 学制: 以学分制为基础的弹性学制 2------5 年。

四、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系统的家政管理与服务的专业知识,掌握现代家庭管理、家庭教育、家庭营养与卫生、家庭理财、社区服务等学科知识,具有较强的家政管理、经营与服务等实践操作能力,知识面宽,素质高,能力强,能适应我国高端家政管理、经营与服务所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五、职业知识结构、 能力结构及要求

 (一) 知识结构及要求

 1. 了 解本专业所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 进一步掌握公文等应用文的写作知识, 英语达到一定的听、 说、 读、 写水平。

2. 了解本专业所必需的社会学基础、 社会工作、 社会心理学基础等基本知识。

3. 了解本专业所需的社会调查方法、 老年社会工作、 社区服务工作等方面的知识。

4. 了解家政与社区服务技能方面的基本知识。

5. 了解电子计算机操作与应用的基础知识。

6. 了 解有关社区服务、 家政服务的法律、 法规, 熟悉党和政府有关社区服务、 家政服务的方针、 政策。

(二)能力结构与要求

1. 具有家庭保健与护理、 家庭生活技艺、 婴幼儿抚育常识、 家庭服务与管理、营养卫生与家常烹饪方面的能力。

 2. 具有通过家庭理财信息系统进行家庭理财的能力。

 3. 具有参与家政与社区服务调查研究分析的能力。

 4. 具有参与家政与社区服务管理和一定的公关协调能力。

 5. 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基本系统操作、 文字处理、 数据库操作、 网络操作能力。 具有对家政与社区服务信息管理系统的操作和简单维护能力。

6. 具有今后能够参加该行业所组织的技能考核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

(一)教学模式与特点

按照校企合作分段式培养双元制教学模式进行教学设计和课程安排的。第一年安排基础课程,在学校完成教学工作;第二年安排专业课程,由学校和定点实习单位共同完成教学工作。在专业课的教学安排上,理论教学和实操技能训练学时比例一般应掌握在1:2。 “双元制教学模式在理论教学上讲究广而浅,专业技能教学上要求熟而精,学生毕业后具备一广三强的特点,即知识面广,动手能力强,适应能力强和应变能力强。

(二)课程安排

  由文化基础课和核心专业课组成。文化基础课含政治课和文化课,如语文、 数学、 英语、 计算机应用基础、 军训、 入学教育、 职业道德、 法律基础知识、岗前培训。专业课主要有三个大模块:社会心理学、社区服务和家庭服务与管理。每个模块都包含学生需要学习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核心专业课程一般应安排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每学期考试考核门数不超过 5门。 

(三)专业课程设置

专业课程设置和实施以教学模块为基础展开,主干课程共三个大模块:社会心理学、社区服务和家庭服务与管理。教学实施过程中,每一模块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构成了若干小模块。涉及每一大模块的教学内容都必须由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边进行理论教学,边安排学生上岗实践。在理论教学上,由任课教师按教学计划的安排组织教学;在上岗实践中,由师傅按操作规程指导学生进行实操技能训练。本专业课程设置的一般要求是理论相对简单,内容比较全面,注重各项操作的质量标准训练和实践技能培养。

 

 七、课程学时分配表

 

 

 

课程名称

     

总学

时数

音像

面授

辅导

实践

一学期

二学期

三学期

四学期

五学期

 

 

 

 

1

语文

120

30

60

30

120

 

 

 

 

2

计算机应用基础

120

30

60

30

120

 

 

 

 

3

家庭服务与管理

160

40

80

40

160

 

 

 

 

4

老年社会工作

160

40

80

40

 

160

 

 

 

5

营养卫生与家庭烹饪

120

30

60

30

 

120

 

 

 

6

职业道德与法律

100

20

50

30

 

100

 

 

 

7

家庭保健与护理

120

30

60

30

 

 

120

 

 

8

婴幼儿抚育常识

120

30

60

30

 

 

120

 

 

9

家庭生活技艺

120

30

60

30

 

 

120

 

 

10

社会心理学

100

20

50

30

 

 

 

100

 

11

社区服务工作

120

30

60

30

 

 

 

120

 

12

社会调查方法

100

20

50

30

 

 

 

100

 

13

毕业实践与

职业技能培训

300

50

50

200

 

 

 

 

300

 

 

14

数学

80

20

40

20

80

 

 

 

 

15

英语

80

20

40

20

80

 

 

 

 

16

专业拓展课

90

30

30

30

 

90

 

 

 

17

语文

90

30

30

30

 

90

 

 

 

18

专项技术

90

20

40

30

 

 

90

 

 

19

生活保健之奥秘

90

20

40

30

 

 

90

 

 

21

管理心理学

80

20

40

20

 

 

 

80

 

 

 

     

2100

490

930

680

480

470

450

400

300

 

 八、教学要求

1. 教学中声像教学、 辅导教学、 实践教学、 自学各环节有机统一, 以学员自学为主体,声像教学为主导, 辅导教学注重能力培养, 全面提高学员素质。

2. 基础课、 专业通修课程的教学要与生产、 生活实践相结合, 提高学员学习兴趣,为学习专业知识和职业技术打好基础。

3. 专业课的教学要紧密结合当地生产和生活实际, 加强针对性和适用性。  

4.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与家政服务岗位工作紧密结合, 注重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及就业和创业能力。

九、就业方向

    家政服务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在公司、企事业单位、社区等部门从事产业管理和培训工作,也能从事婴幼儿学前教育、中小学家政课教师和相关行业的研究、推广等工作。

十、职业证书

营养师中级、家政服务员中级、养老护理员(初、中级)、普通话等级证书、秘书职业证书等。

十一、课程标准

(一) 文化基础课程

 1. 德育 (1) 职业道德与职业指导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旨在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与职业指导。 其任务是: 使学生了解职业、 职业素质、 职业道德、 职业个性、 职业选择、 职业理想的基本知识与要求, 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 掌握职业道德基本规范, 以及职业道德行为养成的途径,陶冶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 形成依法就业、竞争上岗等符合时代要求的观念; 学会依据社会发展、 职业需求和个人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设计的方法; 增强提高自身全面素质、 自主择业、 立业创业的自觉性。

 (2) 法律基础知识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 旨在对学生进行法律基础知识教育。 其主要任务是: 使学生了解宪法、 行政法、 民法、 经济法、 刑法、 诉讼法中与学生关系密切的有关法律基本知识, 初步做到知法、 懂法,增强法律意识, 树立法制观念,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 指导学生提高对有关法律问题的理解能力,对是与非的分析判断能力, 以及依法律己、 依法做事、依法维护权益、 依法同违法行为做斗争的实践能力, 成为具有较高法律素质的公民。

 (3) 经济与政治基础知识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 其任务是:根据马克思主义经济和政治学说的基本观点, 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 对学生进行经济和政治基础知识的教育。 引导学生正确分析常见的社会经济、 政治现象,提高参与社会经济、 政治活动的能力, 为在今后的职业活动中, 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打下基础。

(4) 哲学基础知识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 旨在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知识及基本观点的教育。其任务是: 通过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 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与自己的社会实践、 人生实践和职业实践密切相关的哲学基本知识; 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 观点、 方法观察和分析最常见的社会生活现象; 初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将来从事社会实践打下基础。

2. 语文 在初中语文的基础上, 进一步加强现代文和文言文阅读训练, 提高学生阅读现代文和浅易文言文的能力; 加强文学作品阅读教学, 培养学生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 加强写作和口语交际训练,提高学生应用文写作能力和日常口语交际水平。 通过课内外的教学活动, 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 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 接受优秀文化熏陶,形成高尚的审美情趣。

3. 数学 在初中数学的基础上, 进一步学习数学的基础知识。 必学与限定选学内容:集合与逻辑用语、 不等式、 函数、 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 任意角的三角函数、 数列与数列极限、 向量、 复数、解析几何、 立体几何、 排列与组合、概率与统计初步。 选学内容: 极限与导数、 导数的应用、积分及其应用、 统计。 通过教学, 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培养学生的基本运算、 基本计算工具使用、 数形结合、 逻辑思维和简单实际应用等能力, 为学习专业课打下基础。

4.  英语 在初中英语的基础上, 巩固、 扩展学生的基础词汇和基础语法; 培养学生听、说、 读、 写的基本技能和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使学生能听懂简单对话和短文, 能围绕日常话题进行初步交际,能读懂简单应用文, 能模拟套写语篇及简单应用文; 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继续学习的能力, 并为学习专门用途英语打下基础。

5. 计算机应用基础 在初中相关课程的基础上, 进一步学习计算机的基础知识、 常用操作系统的使用、 文字处理软件的使用、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操作和使用, 掌握计算机操作的基本技能, 具有文字处理能力,数据处理能力, 信息获取、 整理、 加工能力, 网上交互能力, 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基础。选学内容: 电子表格软件使用、 数据库基本操作和使用。

6. 体育与健康 在初中相关课程的基础上, 进一步学习体育与卫生保健的基础知识和运动技能,掌握科学锻炼和娱乐休闲的基本方法, 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 培养自主锻炼、自我保健、 自我评价和自我调控的意识, 全面提高身心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 为终身锻炼、 继续学习与创业立业奠定基础。

(二)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知识模块

 1. 社会学基础 讲授社会学基本理论。 使学生了解社会学的基本常识, 理解社会问题、 人际关系、 社会结构变动以及社会发展等问题。

 2. 社会工作基础 讲授社会工作的基本常识。 重点介绍社会工作方法以及儿童社会工作、 青少年社会工作、老人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方面的有关内容, 使学生了解社会工作的基础知识, 理解社会工作的价值体系, 掌握儿童、 青少年、 老人和家庭社会工作的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 选学内容: 残疾人社会工作、 学校社会工作。

3. 社会心理学基础 。

4. 讲授社会心理学基本常识。 使学生了解社会心理学的主要理论, 掌握社会人际交往和沟通、社会群体协调、 个案心理咨询等方面的基本方法和技巧。

 (三)专业知识及技术模块

 1. 社会调查方法 讲授社会调查的基本程序、 主要类型和方法, 以及社会调查资料整理、 调查报告撰写的基本知识。 使学生了解社会调查的基本程序,理解社会调查的常用指标, 掌握调查方案的设计、 资料整理及调查报告撰写的技巧; 能够运用社会调查方法研究与家政、社区服务相关的社会问题。

 2. 老年社会工作 讲授老人社会工作的基本知识。 重点介绍老年期生理与心理特征, 老年人生活与饮食特点,老年人社会工作主要工作技巧等,使学生了解老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理解老年期生理与心理特征及老年人生活与饮食特点, 掌握老年社会工作的主要工作方法和技巧。

3. 社区服务工作 讲授社区服务的主要内容、 社区服务的运作管理、 社区居民的参与、 邻里互助以及社区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使学生了解社区服务的主要内容, 理解社区服务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 掌握社区服务规划、 管理的具体操作, 熟悉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互助服务的基本知识和技巧。 选学内容: 社区服务的政策与财政支援。

4. 家庭保健与护理 讲授家庭常用护理技术、 常见病的家庭护理, 以及产妇、 婴幼儿、 老年人的保健与护理,家庭急救和家庭用药的常识。使学生具备家庭保健与护理的基本素质, 掌握产妇、 婴幼儿、 老年人常见病的家庭护理、 家庭急救和家庭用药的知识和技能。

5. 家庭生活技艺 讲授家庭生活中有关生活交往、 美容美发、 编织刺绣、 服装裁制、 摄影与摄像、 居室美化、家庭园艺、宠物喂养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使学生了解这些常用生活技艺的基本常识, 掌握其基本原理和操作技艺, 掌握 3~4 种生活技艺的操作。

6. 婴幼儿抚育常识 讲授婴儿和幼儿的抚育, 幼儿日常生活教育, 游戏、 知识启蒙、 艺术启蒙教育, 幼儿品格养成教育以及特殊儿童抚育方面的基本知识。使学生了解婴幼儿抚育者应注意的原则, 具备婴幼儿抚育者必要的修养和素质, 熟悉婴幼儿生理、 心理发展特征, 掌握对婴儿、 幼儿和特殊儿童的抚育、 照顾、 教育方面的基本技能。

7. 家庭理财信息系统 在学生具备一定计算机应用技能的基础上, 让学生掌握家庭理财软件的基本构成和基本原理, 熟练掌握软件的操作及应用。

8.  家庭服务与管理 讲授家庭保洁、 家用电器使用与保养、 衣物洗熨与保藏、 采买与记账、 家庭安全常识等内容。 使学生具备从事家政与社区服务的基本素质,掌握家庭不安全因素的种类及应急知识, 掌握家庭保洁、 家用电器使用与保养、 衣物洗熨与保藏、 采买与记账的基本方法与技能。

9. 营养卫生与家常烹饪 讲授食品营养与卫生、 烹饪原料、 家庭主副食制作等内容。 使学生了解食品营养与卫生的有关知识,掌握家庭主副食的制作工艺及制作过程。

(四) 选修课 专业选修模块 1.演讲与口才 介绍演讲的基本知识, 重点对学生进行口语和演讲训练, 使学生掌握一定的演讲技能, 具有较好的口才。2. 书法 讲授硬笔和毛笔书法的基础知识、 基本笔法。 使学生掌握常用字体的结构、 笔画和书写规律, 掌握楷书的书写。 3. 美育 讲授美学的基本知识, 通过教学, 使学生认识美的本质、 理解美的表现形式, 掌握鉴赏美、创造美、 表现美的基本技巧,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 4. 公关礼仪技术 讲授公关礼仪的基本理论以及日常公关礼仪、 公务礼仪、 宴请礼仪、 公关专题活动礼仪、外事礼仪和日常礼俗方面的知识。使学生了解公关礼仪的基本理论, 理解各种礼仪的特点, 掌握各种礼仪活动的组织技巧。 5. 市场营销基础 讲授市场的基本要素和特性、营销规律和营销策略, 以及进行市场调查、 预测和营销决策的程序、 方法, 使学生了解从事市场营销工作的基本知识, 掌握市场营销的一般技能。 6. 经济法 讲授社会主义经济法规的基本知识。 使学生懂得根据经济法律、 法规规范自己在经济活动中的行为, 运用法律手段保护服务对象和单位的合法权益。 7. 办公自动化设备使用与维护 学习办公自动化设备的基本知识, 了解办公自动化系统的组成和计算机、 复印机、 电话、传真的基本原理,训练计算机、 Office 软件、 复印机、 电话、 传真的使用和日常维护技能, 使学生具备现代办公自动化设备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8. 音乐欣赏 本课程主要讲授音乐的产生与发展、 常用曲式结构, 声乐、 器乐的分类以及民族乐队、 西洋乐队的组合等基本音乐常识,使学生理解音乐作品的内涵, 了解音乐常用语言 (节奏、 力度、旋律等) 及音乐欣赏的方式、方法。 9. 婚姻家庭讲座 讲授爱情、 婚姻、 家庭方面的基本知识, 使学生了解爱情、 婚姻、 家庭方面常见的问题、发生的原因及解决的办法,掌握增进爱情甜蜜、 婚姻和谐、 家庭美满的方法和技艺。 10. 心理咨询技术  讲授心理咨询的有关理论和方法, 使学生了解个体在学习、 工作和生活中的心理压力和心理危机,掌握缓解和解决这些压力和危机的基本方法和技巧。 11. 财政与金融 讲授财政与金融的基本理论、 基本知识, 使学生具备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理解能力,并能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 12. 出纳与会计基础 讲授会计和出纳的基本知识, 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出纳与会计技能,并能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