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玉门石油中专疫情防控志愿者培训 > 玉门市六大优势发展生猪产业显成效

玉门市六大优势发展生猪产业显成效

2019-07-24

玉门市六大优势发展生猪产业显成效


    玉门市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西部,东临钢城嘉峪关、航天城酒泉,西通国际旅游名城敦煌,历来是中原通往新疆、青海、西藏和连接蒙古、中亚、欧洲的重要通道,连霍高速公路、嘉安高速公路、312国道和兰新铁路复线横贯玉门市全境,与嘉峪关、敦煌两个航空港距离较近,市、乡、村公路发达,畜产品具有较好的东进西出交通优势。二是水源充足。境内有疏勒河、小昌马河、石油河、白杨河等主要河流,年径流量平均为11.18亿立方米,地下水年补给量平均为5.77 亿立方米,河井水均可灌溉,地下水资源丰富。三是气候适宜。玉门市属典型的内陆性干旱荒漠气候区,境内海拔在1200至2042米之间,年日照时数为3300小时左右,无霜期147天,昼夜温差大,年降水量69mm,蒸发量为2918.3mm,为典型的农牧业生产区。四是饲草资源丰富。全市现有耕地总面积95.6万亩,耕地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年种植玉米5万亩左右,小麦3万亩左右,年生产麸皮等下脚料720万公斤,以紫花苜蓿为主的优质饲草年产干草25万吨以上,可满足生猪生产对饲料的需要。五是市场广阔。全市总面积1.35万平方公里,辖新老两个市区和12个乡镇,境内和周边有玉门油田分公司、酒泉钢铁集团公司、中核四O四厂、大唐八O三电厂、饮马集团等10多家中央、省属大中型企业,总人口18万人,年需各类肉品5000多吨、蛋1000多吨、奶5000多吨,去今两年,受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数量下降,猪肉价格上涨,达到了33-34元/公斤,每头育肥猪净利润700元左右,为畜禽产品提供了宽阔的销售市场。六是养殖业安全有保障。玉门市始终贯彻“预防为主、因病设防、重点监控”的方针,按照“一严”、“二准”、“三集中”、“四到场”、“五不漏”的要求,集中时间开展春秋两季免疫工作,常年坚持补针制度。同时抓好市场、运输、屠宰等各个环节检疫工作,落实流通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了我市连续10年没有发生设防范围内疫情,促进了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目前,全市生猪饲养量7.9万头,出栏4.68万头,养猪业产值为0.53亿元,占畜牧业总产值的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