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保护水源地 不留“后遗症”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保护水源地 不留“后遗症”

2019-07-29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保护水源地 不留“后遗症”


饮水安全无小事。近年来,玉门市全面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整治工作,加快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不留“后遗症”。


  在距新市区西南约3.5公里处的河西林场南侧就是玉门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年取水量304万立方米,日均供水0.8万吨,保障着全市8.9万人的日常生活和企业生产用水。

   在这里,林木茂盛,满目苍翠,各种饮用水源地保护标识牌、警示牌随处可见。为了保护好水源地,玉门市给排水公司水源站站长刘明军,每天都要带着工作人员绕着十四公里的绿化林带巡查。

   玉门市给排水公司水源站站长 刘明军:“我们周边是十四公里的绿化林带,在这个防护网之内,每天要巡查七八回,在几眼井之间巡查几乎一小时到两小时巡查一次。 ”


   为了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逐步提升城市供水能力和水质,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基础, 2016年9月,玉门市投资4335万元实施了净化水厂水质提升工程,核心设备由美国通用公司原装进口,净化水经过三级过滤,达到日本和欧美发达国家饮用水标准。

    玉门市给排水公司水源站运行工 杨睿锋:“设备于2017年9月份正式投入生产,出水由第三方检测,硬度是10.2mg/L,根据对比,有78项指标与日本相同,达到直饮水标准,为了供水安全,我们对净化水厂加装了监控,无死角监控。”


   如今,直饮水实现了新市区全覆盖。同时,玉门市积极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着力解决部分乡镇居民饮水不安全问题。家住下西号镇沙地村的哈生前,对此深有体会。

  下西号镇沙地村四组村民 哈生前:“现在水比以前的水好喝,没有水垢了,以前的水烧开后有白色的杂质。”

   为了确保饮用水安全,切实加强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和管理工作,根据饮用水源保护区技术规范要求,我市完成了调整划分工作,对21个千人以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划分了保护区,对16个千人以下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划分了管控范围,有效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管理。


   玉门艺农自来水有限公司经理 沈德金:“环保部门每月每季度对水源地进行检测,还有水务局人饮办每个月对水源头和水源尾进行检测。我们组织村民对水源地周边的垃圾进行不定期的清理,有效的保证了居民饮水的安全。”

   针对国家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督查整改任务,玉门市开展自查自纠,对城区饮用水水源地进行全面巡查,就巡查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治意见清单并进行治理,先后清理取缔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排污、采砂、取土等企业4家,迁移坟墓287座,架设围网7110米,清理区域垃圾近千吨,恢复地貌数万平方米,同时把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划、立、治、测、管”作为保护水源安全的主攻方式,使城市水源地得到了有效保护。

   酒泉市生态环境局玉门分局副局长 范光霞:“下一步,玉门市将对照问题清单,紧扣时间节点要求,按照“一源一策”的原则,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如期圆满完成集中式一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切实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