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玉门:蓄势聚力 打造现代畜牧业发展“新高地”

玉门:蓄势聚力 打造现代畜牧业发展“新高地”

2019-07-30

玉门:蓄势聚力 打造现代畜牧业发展“新高地”


   饮马牧业肉牛养殖基地是玉门市一家集纯种黑安格斯、西门塔尔等高端肉牛养殖繁育为主的现代化养殖场,也是全省首家现代化高端养殖基地。

   从满山放牧到舍饲圈养,从破羊圈到标准暖棚圈舍,从自然繁殖到胚胎移植,玉门市畜牧业逐渐打破传统格局,不断向着规模化、特色化、生态化、科学化的现代畜牧业方向前行。走进养殖圈舍,两排黑牛正在统一有序的进食。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黑牛的父辈是2016年从澳大利亚引进的纯种黑安格斯,这些“外来客”很金贵。为了达到科学精准喂养,对不同生长周期的配料都有严格标准。经过精心饲养,这些黑牛已完全适应了当地环境,个个长得膘肥体壮。

   甘肃农垦饮马牧业牧场场长 赵旭:“我们根据牛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生长阶段进行营养配方调整。根据牛的体况、膘情我们进行分群管理,达到精准饲喂、精准管理、科学管理。我们的牛从出生就进行了驱虫,每天严格消毒,确保种牛健康。”   玉门市地处北纬38度到40度,光照充足、水草丰茂,非常适合高端肉牛生长。得益于玉门市良好的自然条件,黑安格斯优质肉牛的肉质细嫩鲜美、营养丰富,深受国外和我国南方地区高端消费群体的追捧,市场前景广阔。
   甘肃农垦饮马牧业办公室主任 李春盛:“截至目前,我们的肉牛存栏量达到了三千一百多头,累计对外销售的种牛达到两千四百多头。下一步,我们将实施扩群,为脱贫攻坚和市场提供更多一流的安格斯种牛。”

田万里是玉门镇南门村的一名养羊户。

十年前还只是散养着十几只羊的新手,

如今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


   为了更好的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发展,田万里还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采取“公司+基地+合作养殖户”的生产经营方式,积极引导农户调引、繁育高代杂交种畜和带羔基础母羊,大力推广实施肉羊冻配和肉羊温精授配改良技术,进一步提高了肉羊的品质。


   玉门市源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 田万里:“今年的行情挺好的,收益挺可观的。我们合作社主要是提供技术上的支撑和负责羊的销售,协调羊不但能卖出去,还能卖上好价钱。”

   作为养殖大市,近年来,玉门市通过发展规模养殖,主抓品种改良、普及养殖技术,强化疫病防治、培养龙头企业、加快政策扶持、完善配套服务等措施,全市畜牧产业呈现出健康、稳定发展态势。
   玉门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 孙立南:“今年以来,我市畜牧业发展势头强劲,猪、鸡、牛、羊养殖效益明显,饲草种植面积不断增加。下一步,我市新建两个屠宰加工厂,进行牛羊肉分割、包装,实现品牌化销售。同时,还计划引建一个年饲养45万头生猪的大型养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