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玉门:戈壁辟良田 荒滩造绿洲

玉门:戈壁辟良田 荒滩造绿洲

2019-08-01

玉门:戈壁辟良田 荒滩造绿洲

玉门市围绕打造戈壁农业河西走廊示范区

和全省示范区的目标,

充分借鉴省内外非耕地设施农业

和以色列沙漠农业的成功经验,

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思路,

一手抓基础设施硬件建设,

一手抓产业基地培育,

探索戈壁农业发展新路子,

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花海镇玉珑蜜瓜戈壁产业园,采用联栋拱棚搭建技术,既有效增加空间利用率,便于人工与机械操作,利于病虫害统防统治;又能最大限度的提高拱棚的抗风性、稳定性和采光性,提高单位产出效率,增加产业效益。同时,全面推广应用国内外最先进的膜下节水滴灌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创新引进调蔓栽培,使种植的蜜瓜坐瓜整齐、个头均匀、品相绝佳、产量倍增。
 玉门市玉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总监 尚志鹏:“我们陆地种植时,大概有30%的损耗。立体种植使它最多只有2%—3%的损耗,商品率提高了,我们的收益也提升了。”

玉门市积极抢抓省市戈壁生态农业的好政策,立足光热资源丰富、所产蜜瓜品质优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好的实际,建成了大畅河、柳湖和独山子日光温室蜜瓜、花海和小金湾大田蜜瓜等5个蜜瓜产业基地,建立冷链仓储物流和尾瓜处理加工厂,使蜜瓜产业基本实现生产、加工、仓储和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

戈壁荒滩、盐碱泛滥,

要想发展产业,举步维艰。

在水土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硬约束下,

2009年,

玉门市在对戈壁沙石地进行检测的基础上,

借鉴外地技术和做法,

先行在玉门镇闲置砂石河滩,

建起了玉门首批戈壁日光温室。


玉门市经过10年的不断探索完善,具有了成熟的非耕地设施农业种植技术,先后引进甘肃光彩农业公司、嘉峪关晨翔阳光农业公司、甘肃祁连清泉农业科技公司等企业,启动建设了清泉戈壁人参果产业园、玉门镇麻良滩戈壁蔬菜产业园等3个万亩产业基地和柳河镇戈壁蔬菜产业园、柳湖镇戈壁扶贫产业园等5个千亩产业基地,戈壁设施农业也由2009年的50亩,发展到现今1.56万亩,戈壁设施农业效益凸显。

今年,玉门市按照

“规划先行、生态优先、科学布局、定位高端”的原则,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

编制完成了戈壁农业发展五年总体建设规划,

力争到2022年,

全市建成5万亩戈壁农业示范园。

在戈壁设施农业探索实践中,

玉门市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

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合作,

解决戈壁设施蔬菜产业

和特色邻国发展中的品种选育、

基质栽培、病虫防治、智能操控等技术难题,

落实科技技术试验示范52项,

使戈壁产业发展摆脱了传统农业的束缚,

沙石化、盐碱化、荒漠化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


   玉门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柴红伟:“截至目前,全市今年已经全部发展戈壁农业的面积2.5万亩,今年玉门市规划建设戈壁农业日光温室8千亩,钢架拱棚2千亩。现在已开工建设日光温室4千多亩,建设钢架拱棚2100多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