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玉门成职教 > 小金湾乡:设施农业开辟富农增收新路径

小金湾乡:设施农业开辟富农增收新路径

2019-08-30

小金湾乡:设施农业开辟富农增收新路径

对于玉门市的很多乡镇来说,设施农业早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而对于农业底子薄、种植经验少的小金湾乡移民群众来说,发展设施农业,既新鲜又有点儿难。今年,小金湾乡在发展设施农业方面做了哪些探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在小金湾乡龙泉村的设施农业示范园,马明成正在大棚里忙活。一直以来,他家以种植大田小麦为主。今年春天,乡上鼓励农户搭建拱棚种植蔬菜,他决定也试一试。在乡里的帮扶下,马明成搭起了五座大棚,种植西甜瓜和蔬菜,没想到第一次种植就取得了成功。这两天,棚里西甜瓜已经销售一空,西红柿、辣椒等蔬菜也长势良好,即将成熟。

   小金湾乡龙泉村村民 马明成:“今年还算可以,种了5个棚,一亩地收入3000块钱,明年我们打算继续种。”


   为了更好地帮助群众发展设施农业,村里还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技术人员为农户种植保驾护航。

   小金湾乡龙泉村祥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马海明:“我们合作社帮建温棚,技术上帮助农户指导,销售上面全程指导,帮助农户有个好的收成。”




   小金湾乡作为少数民族移民乡,产业基础薄弱、结构单一,群众收入渠道窄。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弥补设施农业短板,提高农民群众增收致富能力,今年小金湾乡党委政府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示范带动等措施,引导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搭温室、建拱棚,通过调整结构,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新路径。

    小金湾乡副乡长 徐辉:“全乡今年已经搭建钢架拱棚50座100亩,修建日光温室10座30亩,主要种植西瓜、甜瓜和蔬菜,实现了小金湾乡设施农业零的突破。明年,我们将修建日光温室的二期、三期工程,进一步拓宽小金湾乡群众致富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