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玉门:消除“视觉贫困” 提升乡村颜值

玉门:消除“视觉贫困” 提升乡村颜值

2020-06-16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玉门市精心组织,大力推进“视觉贫困”专项整治,着力打造“高颜值”美丽乡村,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在独山子乡源泉村二组居民点,乡镇干部们正忙进忙出,将废弃物从农户家中运出,杂乱的后院逐步变得干净整洁。


独山子乡干部  张天禄:“近一个月以来,我们组织乡、村、组干部对全乡的生产通道及门前屋后的三堆、杂物进行了大整治大清理。”


提升乡村颜值,改善人居环境,消除“视觉贫困”,不仅需要基层干部齐行动,还得广大群众共努力。随着家里人口的增加,独山子乡源泉村村民马一洒给的原有住房越来越拥挤不够用,加上村里一家比一家收拾得整洁美观,他决定重建住房。马一洒给一家干劲十足,不到一个月,房子就建好了。

独山子乡源泉村二组村民 马一洒给:“以前我有两间房子,人口增加后不够住,就修了新房子,修出来了就是开心。”

干群携手消除“视觉贫困”,凝心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近期,在独山子乡,由各村自发组织的垃圾清理组、道路硬化组、断壁残垣修缮组,也在有条不紊地紧张忙碌着,一场“政府出资、群众出力、干部帮扶、机械辅助”的整治行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独山子乡党委书记 杨召斌:“通过两个月全力以赴的整改,独山子乡‘视觉贫困’的问题已经基本得到了解决。但这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关键是要用好长效机制,通过制度把每个村、每个组、每个居民点都管起来,防止已经解决的问题再反弹、再发生;另外一个方面还是要扎扎实实发展产业,通过产业提高群众脱贫致富乃至下一步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从根本上解决‘视觉贫困’的问题。”

今年以来,玉门市全面打响“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攻坚战,坚持“靶向攻坚、辐射周边、覆盖全域”的工作思路,将拆和治、拆和修、拆和管相结合,以“绣花”功夫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安全住房保障、清洁村庄建设、全域无垃圾等工作。

至目前,玉门市共投入“视觉贫困”问题整治专项经费1830万元,共清除生产垃圾152吨,清理柴草5215方,拆除残墙断壁63处,清除非正规垃圾点195个,拆除长期闲置、废弃农房44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