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玉门市赤金镇持续加大美化环境助力脱贫攻坚

玉门市赤金镇持续加大美化环境助力脱贫攻坚

2020-06-16

         

       为进一步改善村风民风和人居环境,打造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赤金镇将环境卫生整治作为推进脱贫攻坚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强化宣传引导,开展集中整治,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检验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集中整治,形成巨大合力。镇村干部和群众全面开展沿路沿线和通村通组公路等区域的集中整治,彻底清扫死角垃圾,并要求各帮扶责任人做好所包保贫困户的室内及房前屋后卫生清理工作。同时,按照领导包村、干部包组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定点分片做好日常保洁工作,形成长效环境整治管理机制。完善环卫设施,加强物资保障。将完善环卫基础设施作为推进村级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在人力、无力、财力上不断加大投资,投入4000余万元,购置了垃圾清运车1辆、保洁车3辆、垃圾桶436个。聘请环卫工人38名,实行全天候保洁,确保做到日产日清,并根据各村组实际情况,聘请贫困户、低保户和疑似贫困户为临时保洁员,为环境卫生整治提供了有效保障。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整治成效。坚持“三包三评三定”机制,落实“周五月末”卫生大扫除及生活垃圾“户清扫、村收集、镇运转”制度,按照“镇督查曝光、村组公示亮相、户评比挂牌”动态考评办法,定期开展“最佳整洁村组”“最佳整洁户”等评选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文明意识、卫生意识和环境意识,为脱贫攻坚“减贫摘帽”添砖加瓦。目前,共评选出8个环境整洁示范组,16户环境整洁示范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