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玉门市聚焦“四个精准”兜牢社保扶贫底线

玉门市聚焦“四个精准”兜牢社保扶贫底线

2020-06-16

       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玉门市社保中心充分发挥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社会保障“兜底”功能,聚焦社会扶贫“四个精准”,全面落实兜底脱贫政策措施,切实织密织牢脱贫攻坚托底防线。一是精准参保,实现贫困人口应参尽参。加强与扶贫、民政、残联、卫健等部门的对接沟通,采取部门联动、数据比对、动态监测等方式,全面开展五类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清零行动”,准确划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残疾人、特困人员及计划生育两证户等五类困难群体参保范围,实现了贫困人口参保登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截止4月底,全市696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9名低保对象、543名残疾人、3名特困(五保)人员和6750名计划生育两证户夫妇全部纳入参保范围。二是精准代缴,实现贫困人口应代尽代。为确保贫困人口“参得进、留得住、能续保”,切实缓解养老保险缴费压力,积极与财政部门对接,申请拨付贫困人员养老保险代缴及专项补贴资金118.53万元,对缴费期的贫困人口按照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全额代缴养老保险费;对中度残疾人按照每人每年50元的标准部分代缴养老保险费;对计划生育两证户夫妇,在自主缴费的基础上,每人每年再给予50元的专项缴费补贴。目前,已累计完成贫困人员政府代缴和专项补贴14651人(含多重身份),代缴和补贴资金已经足额计入贫困人员个人账户。三是精准发放,实现享待人员应发尽发。紧盯享受养老金待遇全覆盖目标,对符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口,全部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截止4月底,全市60周岁以上贫困人口享受待遇人数1974人,经比对梳理,对“年满60周岁、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人员,可以将其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按月发放养老保险待遇”的3人及时纳入养老保险体系,真正实现了贫困人员养老金应发尽发。四是精准宣传,做到政策宣传家喻户晓。坚持政策宣传全覆盖,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开展社保扶贫宣传,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缴费、续费。统一制发了《玉门市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政府代缴到账通知书》《玉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问答》,精准分发至每户贫困户家中,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扶贫政策知晓面,不断提升群众对社保扶贫政策的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