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玉门市赤金镇:“黄土地”变身“黄金地”

玉门市赤金镇:“黄土地”变身“黄金地”

2020-06-18


        “中国韭菜之乡”赤金镇紧盯品质、品牌、市场、规模四个重点,坚持以规模稳定市场、以品牌占领市场,不断做大做强韭菜产业,让一片片“黄土地”变身“黄金地”。

这两天,赤金镇铁人村二组农户李兴军忙完自家大棚里的活后,赶忙到同村农户的棚里移栽韭菜。

赤金镇铁人村二组 李兴军:“我的韭菜前一段时间都已经栽完了,最近家里也不太忙,就出来打点工,多增加一点收入。在这里移栽韭菜,一天工价140元到160元之间。 ”


李兴军帮忙移栽韭菜的大棚,是赤金镇远近闻名的韭菜大王王毅的温室大棚。这几年,王毅通过探索实践,凭借多年的韭菜种植经验,不断扩规模、提品质,积极带动身边的农户一起种植韭菜。在他的带领下,如今全村的农户都投入到韭菜种植当中。

赤金镇乡情韭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 王毅:“园区从去年开始搭建,总占地面积一千亩。去年搭建钢架拱棚100座,搭建日光温室100座,去年种植了50个棚,余下的今年开始栽种。预计今年冬天这50个棚就能投产了,现在正在完成钢架拱棚的搭建安装。”


据了解,目前赤金镇依托专业合作社,已在铁人村建成生态韭菜产业园,在新风村建成戈壁有机韭菜产业园。今年又新增日光温室102座、280亩,钢架拱棚144座、220亩,大田韭菜180亩。

全镇共搭建日光温室7742座、1.6万亩,钢架拱棚680亩,大田韭菜520亩,带动全镇韭菜由分散型种植向集约化发展,由冬季生产向四季生产迈进。

赤金镇武装部部长 邵永生:“一方面我们就是大力发展日光温室韭菜、拱棚韭菜和大田韭菜,达到一年四季生产韭菜、全年供应韭菜,使我们农户的收入有所增加;另一方面是韭菜产业整体提档升级,试验示范盆景韭菜、水培韭菜、韭黄,使韭菜整体的技术含量提升,赤金韭菜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