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青山绿水】玉门市:保护生态环境 留住青山绿水

【青山绿水】玉门市:保护生态环境 留住青山绿水

2020-07-03

       近年来,酒泉玉门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始终以“强基础、建机制、提素质、保质量”为目标,严守生态红线,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全市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谱写生态环境保护新篇章落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玉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亮点频现,主要表现在抓实清单化和制度管理,聚力建设生态环保铁军队伍;实施“智慧环保”工程,监管信息化能力全面提升;环境监测提标增项,全力打造全省一流三级站;争资金跑项目,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创新执法监管模式,“灭火队”改打“主动仗”;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生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有序推进等方面。

      据介绍,为全面提升技防为主、人防为辅的环境监管能力和信息化水平,经过多方筹资,玉门市“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已建成并正常运行,更新完善了一图管控、环境监测、环境管理、一源一档、数据分析、事件处理、取证记录、指挥中心八大模块,并建立了辖区128户企业“一源一档”和22期大气、水、噪声环境监测报告电子档案,做到了零散数据集中明晰、各项资料分类归档、查阅内容方便快捷。同时,玉门市加强工业园区重点排污单位及化工企业监管,实现了“智慧环保”手机APP、监控设备、电脑等同步兼容运行,达到了随时随地对八大模块“一点通、全明晰”的效果。

      玉门市不断创新完善环境监测质量体系,通过扎实推进基础性监测,有序推动“测管协同”深度融合,形成了区域生态环境监管联防联控机制。

      玉门市积极争取中央污染治理项目和专项资金,进一步提升全市污染防治能力,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其中,谋划争取中央污染防治A类项目,申报的总投资5.36亿元的玉门市农村水污染综合防治项目、白杨河水库环境整治工程、石油河玉门段生态护坡工程、豆腐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已列入生态环境部A类项目储备库。目前,豆腐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即将完工,4座农村污水处理站已进入调试阶段。根据《玉门市环境质量空气达标规划》以及2020年中央及省、市专项投资清单,积极研究项目政策。新谋划的总投资3.364亿元的玉门市土壤环境监测监管能力提升、同福土壤修复治理二期工程、润泽环保医废处置等5个项目已取得可研批复,正在办理设计等相关手续,争取列入中央投资项目库。

      玉门市以消除环境隐患、化解环境风险为目标,全面提升了执法能力和水平,深化生态环境“放管服”改革,强化“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改革,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实现了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办事“提速”的发展目标,确保了环评报告高质量、审批时间快速度,全面提升了环评审批服务能力。

       “按照上级安排部署,今年,市生态环境局玉门分局将全力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各方面措施,确保完成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及质量指标、减排项目建设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城乡生态环境保护等目标任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收官战,全面提升玉门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奋力实现富民兴陇走前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作出新贡献。”市生态环境局玉门分局副局长何玉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