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脱贫攻坚】六墩镇紧盯产业培育发展 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六墩镇紧盯产业培育发展 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11-25

近年来, 玉门市六墩镇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 生工程,将产业培育发展、促农增收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 - 3 - 举措,建立了主要领导对接搞谋划、分管领导挂项抓重点、机关 干部包村抓服务、村组干部入户抓推进、科技特派员包片抓指导、 三级网格员联合促落实的“一谋四抓促落实”工作机制,根据实 际情况,多方研究谋划,主抓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不断培育特 色增收产业,农民群众收入不断增加,贫困群众整体脱贫,脱贫 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一是以设施养殖为主的首位产业提质 增效。坚持把设施养殖作为促农增收首位产业来打造,自 2015 年以来,分别在东西片区各培育打造 1 个标准化肉羊养殖专业 村,形成了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先后建成 5 个人畜分离高标准 养殖小区,并配套完成 2 个颗粒饲草加工点建设项目,有力推动 了精细化、标准化、复合化饲喂技术的推广应用,大大提升了羊只育肥出栏速度,全镇肉羊养殖量达到 2.5 万只;立足实际探索 发展芦花鸡产业,建成芦花鸡育雏场、生态散养基地及芦花鸡购销中心,芦花鸡年养殖量达到 2.5 万只,可直接实现经济效益 250 万元。同时,将康欣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成为省级示范合作社,有效发挥了合作社带贫作用。

二是以特色种植为主的支 柱产业稳步推进。针对 60%耕地盐碱化程度高的实际,坚持把改 良盐碱地与打破常规种植同步推进,把扩大增收田面积与调整种 植结构配套推进,贫困户亩均收入千元以上的高效田种植面积占 到全镇耕地面积的 70%,累计建成高标准钢架拱棚 527 座,全镇 枸杞种植面积保持在 6500 亩以上,饲草种植面积达到 6000 亩, 为农户发展养殖产业奠定了基础。

三是以劳务经济为主的增收产业抓实见效。因势利导发展劳务经济,年组织输转劳动力 800 人次,实现劳务收入 1600 万元。特别是今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 防控的影响,积极引导鼓励务工返乡人员选择在市内企业就业, 实现劳务收入稳步提升。

四是以光伏为主的集体经济产业不断壮 大。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实现 5 个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 12 万元; 积极争取建成冷链物流基地建设项目、芦花鸡育雏场项目等村集 体经济项目,不断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