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禹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雨露计划”扶贫开发培训汇报材料

禹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雨露计划”扶贫开发培训汇报材料

2015-06-25


    禹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创办于1995年,是一所融职业教育、成人教育、职业培训为一体的国家级示范性职业中专学校。学校位于禹州市药城路北段东侧,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学校占地面积546亩,拥有教职工289人,图书馆藏书11万册,具备有现代化标准礼堂、多媒体教室、电子阅览室、计算机中心、艺术中心、汽车维修、数控技术等45个实验实训室。自建校以来,为社会输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万多人,荣获“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实验基地”、“国家级农民星火科技培训学校”、“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河南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河南省职业教育教研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2004年以来,禹州职专一直为国家“雨露计划”培训基地,学校把“雨露计划”扶贫开发培训作为重点培训工作。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认真落实培训计划,把党和国家的阳光雨露遍洒禹州山山水水,为贫困山村送温暖、送知识、送技术,帮助贫困山村提高素质、脱贫致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禹州职专每年春秋两次招生,学校在寒暑假里,动员全校教师不怕山高路远,不顾严寒酷暑,走乡串户,深入全市62个贫困村中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把“雨露计划”培训和扶贫补贴写进招生简章,动员贫困村中的初中毕业生到校参加学习,享受国家“雨露计划”助学补贴,学精一门技术,为建设家乡、发展人生打好基础。经过老师们的艰苦努力,学校每年招收贫困村学员200余人,占总招生人数的20%。并且还动员了贫困户中的辍学青年到校学习,申请享受国家“雨露计划培训补贴,解决了他们上不起学的后顾之忧,又大大增进了学校招生规模。

学员到校后,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将其编入计算机、电工电子、数控技术、汽车维修、音乐、美术、幼师、民族工艺等专业班中,给予特殊的关心、照顾、辅导,定期检查学习效果,及时解决他们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使他们真正体会到学校的温暖,老师的关爱。学员毕业后,学校根据校企结合需求,分别安排在富士康科技集团、苏州联建、北京澄宇、珠海南特、郑州海马、孔家钧窑等省内外十多家知名企业,月薪均达3000元左右。这样,使贫困村及贫困户学员不仅拓宽了视野、提高了素质、掌握了技术,也大大改善了个人和家庭的经济生活。

禹州职专除了招收贫困学员到校参加长班学习外,学校每年还组织教师到偏远山区贫困村进行短期培训。有的对社队企业员工进行技能提升培训;有的对村民进行家用电器使用维修和安全知识培训;还有的对村民种植和养殖技术的培训。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今年10月份,学校在禹州市扶贫办公室的指导下,对离城45 公里的苌庄乡五坪村进行养殖技术培训。该村位于禹、密、登三县交界处,土地贫瘠,山高坡陡。12个村民小组分散在二十多个自然村,经济收入主要靠养鸡、养羊、养牛、养兔等获得。为此,学校除安排本校教师外,还专门聘请了市畜牧局的专家前去讲课,老师们不顾山路崎岖,来往奔波,风雨无阻,早去晚归。并不惜代价,购买了水笔、笔记本和养殖教材,送给村民,让他们边听讲,边看书,边记录。为村民解决了许多养殖中的疑难问题,收到了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很受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

201410月,禹州职专还对同样地处禹州市边远山区的苌庄乡杨圪塔村和九里山村进行了养殖和种植业培训。

2014年度,禹州职专圆满完成了许昌市扶贫办下达的“雨露计划”金蓝领和农村实用技术两项培训任务,总人数在500人以上。

近几年来,禹州职专借助于国家“雨露计划政策,采取短期培训和长期培训相结合、来校培训和现场培训相结合、理论讲授和实践指导相结合的形式,根据企业、农村和社会需求,开展多方面技术、理念培训。培训理念先进,内容多样,形式灵活,效果显著。通过培训,使参训人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普遍提高,得到了农村、企业和社会的高度满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禹州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禹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2014.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