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河南省禹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河南省禹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2016-03-16

    河南省禹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由禹州市人民政府创办的公办学校,始建于1995年,学校南临占地3000余亩的禹州市植物园,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校区占地面积546亩,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2006年经许昌市教育局批准,省教育厅备案,我校执行职业中专(河南省禹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和普通中专(禹州市中等专业学校)双轨制办学。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2010-2012年)》,全面贯彻党的职业教育方针,坚持以服务社会为宗旨,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以培养社会中等技术人才为根本,积极为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一、办学特色

1、办学形式多元化

学校是一所融职业教育、成 人教育、职业培训为一体的省级示范 性职业中专学校。设有广播电视大学禹州分校和西南大学、郑州大学等知名大学的远程网络教育;是全市导游、酒店服务与管理人员的培训中心。

2、育人凸显以人为本,德育为先

推行准军事化管理,重点实施“3111”人才培养工程,即学好普通话,练好钢笔字和计算机操作,同时学好一个专业,发展一项特长,做一名合格军人。通过“学生德育千分量化制度”把学生动态化分为“杰出、优秀、合格、新生”四个等级,制牌佩戴。2001级电子专业学生张红亮跳河救活两人而自己牺牲,被许昌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青年英雄”称号,追授许昌市五一劳动奖章。

3、专业设置紧贴地方经济

学校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建设,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之路。禹州是中国五大名瓷钧瓷的故乡,瓷窑三百多座,从业人员近十万,是全市支柱产业,学校设陶瓷专业,现有三级在校学生。禹州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学校为全市培训导游、酒店服务与管理人员2000多人。学前教育专业已培养毕业生3000多人,是全市三百多所幼儿园师资队伍的主力军。

二、发展基础

学校领导班子结构合理,职责明确,团结协作,凝聚力强,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强的决策能力、组织能力、执行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能够认真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积极探索创新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办学效益不断提高,群众威信较高,在近三年的组织考核中均为优秀。中层干部队伍年富力强,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工作中能够坚决执行学校各项决策,责任心强,任劳任怨,团结协作,处处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连年的考核测评中,群众满意度较高。现有教职工317人,本科学历235人,双师型教师181上。高级职称81人、研究生32人。学校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素质优良、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

学校图书馆藏书11.33万册,报纸期刊131余种,阅览室座位520个。学校有较为先进的教育教学和生活设施,拥有民族工艺品制作、汽车运用与维修、机电维修、旅游服务与管理、艺术中心、数控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校内七大实训基地,教学和办公用计算机1376台,设备总值3722万元。学校还在校外建立了一批实训基地,具有满足专业教学需要的校内外实习实训条件。学校是河南省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紧缺型人才实训基地。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现代化水平较高。

三、改革发展情况

学校坚定走中职教育的办学之路,以培养中等技能型人才为目标,坚持“人人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人人成才”的育人理念,办学层次和类别凸显职教特色。

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组织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强化专业课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积极参加省级、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聘请行业专家、企业技师到校任教。构建了由学校、行业、企业及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毕业生质量显著提高,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在中职教育改革发展中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为保证学校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学校围绕教育教学、学生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安全保卫等核心工作,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全面实施目标责任制,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管理层次分明,权责明确,形成了决策正确、执行有力、运转高效的管理体系,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社会贡献与声誉

学校依托兰天职教集团师资、专业和设备等方面优势,加大对当地职业学校就教学方案制定、课程开发、教师培训、实习实训等方面的指导力度,促进了校企、校校合作的不断深化,在实训基地、联合招生、双师型教师培养等方面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凸显了学校在集团化办学中的骨干作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禹州乃至许昌市职业教育中都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荣获“河南省首批农村骨干中等专业学校”。 2010年元月,省长郭庚茂到校调研,对学校职教攻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实验基地”;被中央教科所授予“德育科研先进实验学校”;先后荣获国家星火计划“农民科技培训星火学校”、“河南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河南省职业教育教研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首批农村骨干中等专业学校”、“河南省示范性职业高级中学”、“河南省安全校园”、“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许昌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同时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优秀党员等省市级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