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诸城市龙都社区分院

诸城市龙都社区分院

2019-08-23

    诸城市龙都职成教学校始建于1988年,2009年诸城农村社区学院成立后,挂牌成立龙都分院,系诸城市农村社区教育五星级学校。学校占地10亩,建筑面积3000㎡。现有教职工6人,全部具备大专以上学历,并均有一技之长。分院有培训教室3个,苗木示范项目1个,计算机45台,图书5000余册。

    近年来,学校以发展自己,服务三农,奉献社会为宗旨;以构建学习型社区、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工作定位,以促进农民致富、农村繁荣、农业发展为工作目标,建立了街道分院、社区教育学校和家庭学习中心户三级网络,本着全员、全面、全程的原则,着力开展了实际、实用、实效及时、主动、免费零距离、面对面、手把手的社区教育培训活动。在各社区服务大厅设立了教育服务窗口,定期为居民提供教育法律法规、农业科普知识、企业用工、教育动态、校企联动信息咨询服务;利用社区教育学校,免费举办家庭教育、法制教育、文明礼仪、疾病预防、老年健康保健、计算机操作、学前教育、蔬菜种植、畜禽养殖、特种动物养殖、苗木种植与管理等短训班,开展主题系列活动,出动便民服务队进村入户指导,实现了农村社区的全覆盖;在龙都街道10个农村社区每个社区选择在人品、技能、文化等方面突出的家庭,分别建成了1个影响力较大的家庭学习中心户,开展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农林牧业、机电维修、家庭教育、健康保健、娱乐健身等活动,带动和影响周边群众,打造和谐社区。 通过打造分院、教师、带头户三级示范项目,形成了搭建合作平台,放大规模效益;实施示范引领,助推产业调整的社区教育特色,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普遍好评。2014年开始,将实施百千万教育培养工程作为社区教育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重要途径,呈现出明显的三四五特色:即理念定位上的三大原则;模式创新上的四个结合;制度保障上的五项完善,为全市百千万教育培养工程提供了借鉴模板。

    龙都分院的工作赢得了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的普遍认可。先后迎接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职成教处、山东省教育厅职成教处、省教育厅新型农民培训调研组、潍坊市政府等各级领导和辽宁、河北、安徽、浙江、济南、青岛、威海、日照、聊城、临沂等社区教育考察团的视察和考察。《光明日报》、《大众日报》、《农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山东新闻网》、潍坊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对龙都社区教育进行了宣传报道。学校被评为诸城市成人教育先进单位、潍坊市教研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示范学校。龙都街道被评为山东省社区教育示范街道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道20125月龙都街道在环渤海地区社区教育研讨会暨全省社区教育观摩会上作典型发言,受到了教育部、省教育厅领导的特别关注。201612月学校提报的诸城市隆达特种动物专业合作社被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评为全国农村优秀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家庭农场20181月学校被山东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评为社区教育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