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藉新时代文明之风 扬家风家训之德

藉新时代文明之风 扬家风家训之德

2023-03-14

——诸城市贾悦镇家风家训大讲堂进社区

       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家风家训文化,近日,诸城市贾悦社区学院家风家训大讲堂在南同社区开展了志愿宣讲活动,南同社区居民30多人参加了听课活动。

  家风家训大讲堂是由贾悦镇党委政府和镇中心校牵头、贾悦社区学院主办的公益性社区文化品牌,经常深入社区开展志愿宣讲活动。本次宣讲以“继承良好家风,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由该品牌负责人杨春鹏主讲,他精心准备了课件和讲稿,讲课时既引经据典又联系生活实际,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良好家风于家于国的重要意义。他声情并茂富有激情的讲解极具感染力和亲和力,对于引导居民深入学习中华传统家庭教育文化精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家风意识,自觉传承发扬中华传统美德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在讲课中杨老师还将儒家文化的“仁义礼智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例举现实生活中中正家风家训对子女后辈的影响,特别是他讲授的岳飞精忠报国、颜氏家训等名人家风家训典故,进一步阐明了传承优秀的家风家训的重要意义,让居民们认识到良好家风是家庭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家族兴旺子孙发达的精神支柱,更是报效祖国为人民谋幸福的动力支持。

  参加听课的村民陈大姐说,自己不大识字文化水平低,以前没意识到家风家训是什么,听了今天的讲课才知道,原来饭桌上教育孩子吃饭不能用筷子敲打碗、不夹别人面前的菜、不挑三拣四就是家风家训,自己以后一定注意把这些祖辈流传下来的好传统教给孩子。

  讲课结束后,志愿者们还深入村民家中散发了家风家训宣传册页,让没有时间参加听课的居民了解家风家训大讲堂活动,通过阅读宣传册页内容开拓视野、启迪思想,反思自己的家庭教育目标和思路。

  镇精神文明办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宣讲活动,他说,家风家训是民风社风的根基,家风家训大讲堂活动,有利于提升社区居民文明程度和整体素质,此次宣讲活动旨在引导社区居民树立正确的家庭生活观,让中华民族的传统家风家训美德得以传承,助推幸福家庭建设,为营造和谐社会氛围助力。  (刘桂香 杨春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