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打造合作办学航母,彰显职业教育气场

打造合作办学航母,彰显职业教育气场

2017-07-07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是现代职业教育的核心指导理念,办好职业教育必须要有行业企业的参与,与产业发展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性互动机制。一方面,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的、基础性支撑,对企业的发展起着关键作用;另一方面,成功的职业教育活动离不开企业的直接参与和大力支持。缺少行业、企业支持,脱离社会实际,职业教育必然难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站在这一高度,涿鹿职教中心•技工学校在王满校长的带领下,一路披荆斩棘,斗志昂扬,在计算机、汽修、机械、会计、航空服务等专业积极开展校企融合、校校联合办学,共建人才培养共同体,努力实现校企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办学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深化“校企合作”,真正实现京津冀职业教育资源共享

目前,涿鹿县职教中心汽修专业已经成功与中国恒天集团、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涿鹿县永泰驾校、张家口市鑫嘉荣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张家口华铃丰田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北京八方达客运有限责任公司等大中型企业签订了校企联合办学协议,为打造师生企业实践、教师产学研合作、学生顶岗实习、学生企业直推就业、企业借助学校资源进行员工培训等高质高效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计算机专业同样在校企合作方面成绩斐然,先后与国家知识产权出版社合作,开办“国家知识产权出版社定向委培班”;与联想集团合作,招收“联想集团冠名班”;与方正集团合作,走“工学交替、产教融合”之路,实现了学生直接到品牌企业就业的美好愿望。

学校的机械专业同样不甘示弱,先后与北京巴布科克·威尔科克斯有限公司、北京天海工业有限公司、解放军618兵工厂、北京二七机车厂、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阿尔西制冷工程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鑫广进燃气设备研究所等品牌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实行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等人才培养方案。与张家口力垚液压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条款,达成了“我方提供车间场地和设备,企业承担技术指导和实习用料”等协议,保障了学生在自己的学校就能接收本行业企业师傅的亲传真导。自合作以来,每天都能欣赏到学生们在企业师傅们的指导下或焊接或在机床上灵活操作的身影,成为校园内一道非常靓丽的风景。

    财经专业与张家口轩辕资产评估事务所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建成“涿鹿县职教中心会计资格实训基地”;与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各支行、北京八达岭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苏宁集团、华耐集团、北京华道数据公司、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博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北京银证信通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达成毕业生就业协议。

   航空服务专业自2009年成立以来,应北京企业委托,专门订单培养航空礼仪服务人才,与北京首都机场、北京地铁安检服务公司、中国民生银行、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公司、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国家会议中心、北京金色世纪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携程旅行网机票预订中心、艺龙旅行网机票预订中心等金牌企业进行了长达7年的稳步合作,为北京首都输送了近500名合格的航空礼仪服务专业人才。

    二.探索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之路,与京津冀三地职业院校合作对接。

    涿鹿职教中心的合作办学,不仅仅体现在校企联姻上,还体现在校校联合以及与高职院校的无缝对接上。在与北京延庆第一职业学校汽修专业的合作中,实行“1+2”合作模式,即:第一学年学生在本校接受全日制管理学习,第二、三学年在延庆一职接受专业理论教学和技能强化训练,并进入企业带薪实习、就业;在与河北美术学院的联合办学中,推行3+2和3+4办学模式,即:学生先在本校学习三年,后在河北美院就读大专2年,或先在本校学习三年,后在河北美院就读本科4年,办学的灵活多样性为广大学生的就业、升学提供了非常宽泛的选择空间;学校与宣化科技师范学院合作办学,自2013年秋季起,联合举办2+3和1+3模式大专班,招收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实现从招生注册到教育教学管理以及顶岗实习的无缝对接;与北京成才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成“北京成才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养基地”,双方采取“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灵活合作模式共同培养企业员工,实现“招工”与“求学”联动,共同开发与实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即双方共同确定培养目标,制定教学计划,调整课程设置,使培养的人才适应行业企业的用工需求;与北京八维集团信息研修学院的合作,始于一场双方联合开展的学生“感恩教育大会”,由于双方在办学理念及学校管理方面有着高度一致的契合点和共鸣点和需求点,很快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挂牌成立了“北京八维研修学院人才培养及项目研发基地”和“学生自主管理八维IT班”,未来,我们将就开辟学生高薪就业层面,寻求与八维集团更新更深入的合作。

    实践证明:校企合作办学、校校联合办学、与高职院校无缝对接,具有十分广阔的空间,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是职业教育的基本走向,是学校生机与活力的广阔源泉。一者,在扩大办学规模的同时,通过与企业、高校、中职学校的优势资源共享,节省了办学成本;二者,合作方作为学校的分校区,提供办学场所、实训设备和师资,解决了场地不足、设施费用欠缺等问题;三者,合作企业配备行业专家型师资力量,学校提供实训场所和设施设备,优势互补,整合了企业和学校的资源,优化了人才培养的成本投入。

    当前,正直京津冀三地建立职业教育体系“立交桥”的大好时机,涿鹿县职教中心•技工学校全体教职员工正在全力以赴,强化校企联动与校校联合,深入与高职院校的对接,全面服务学生与家长,服务社会,服务当地经济文化的建设,推动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推动一体化建设,为促进我国职业教育新举措的圆满成功而努力奋斗着!